Saturday, October 23, 2010

过火坑烧伤脚板, 理由何在?




今年九皇爷诞刚过不久,华都牙也三皇宫庙今年也特别热闹,除了乌龟包大卖之外,初九过火坑造成数名信徒烫伤脚板,留下一大堆谜团。

许多人对过火坑都有些不解。到底火坑有多热?过火坑是否一定要斋戒?普通人是否也可过火坑?

根绝法师的说法,清水祖师是过火坑的守护神,必先作法请祂坐镇,是否斋戒却又有不同的说法。在三皇宫,不斋戒者,不穿白衣白裤,大人与小孩也可照样过火坑。我不斋戒也过火坑一次,只感觉脚板温暖,不至于烫伤。

火坑其实未必要挖坑,把黑炭铺成一长方形,宽约10尺,长约20尺,都看法师的主意。上年的法师用240包黑炭,火坑温度高,拖延了3小时,才数人过火坑,便急急封坑,结束仪式。

今年法师用炭72包,一面撒米及盐粒以降温,一面又吩咐信徒拿长板枋压扁黑炭,使炭碎密集,不会伤及脚板。往年火坑都不见红红炭火,今年则见两边红色火焰,虽然中间不见炭火,但热气四起,热度可知不低。

该名法师先过火坑,其余各信徒手握神像快步过火坑亦无事,接着男信徒抬九皇爷轿走过;轮到女信徒抬斗母轿,走至最后一段,却有人支持不住放手跳出火坑,前面差点倾倒,幸好有一男信徒在那里及时接手,众人还是顺利地把轿子抬出火坑,但已有人烫伤脚板,过后被送入院治疗。

有人说,轿子的重量使信徒的脚步压力增加,2边信徒抬轿,得靠边走,炭火较热,因此烫伤脚板。

后来的信徒大都却步,也不让观众走过火坑,很快就封坑。

法师被问及此事,只说,“不听指示,所以出事。”另外又说,烫伤是意料中事,就不再解释。

笔者也在前一年目睹一信徒跌坐在火坑。根据他说,是刚去了丧家坐夜,未沐浴干净便来过火坑,所以出事。

到底过火坑有什么奥妙,有兴趣者不妨一试。从以上事件,读者也可以自己判断,烫伤事件的原由是什么。

图:1.看信徒脸部表情,是快支持不住了。2.法师轻松地走过,前面热气飞腾。3.压紧黑炭,使火势降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