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 2010

快乐的欧阳小丑








在怡保的超级市场,偶尔会出现一个滑稽的小丑,在折气球,把做成剑、花等形状,免费派送给小孩,给在场的小孩子带来许多欢乐。孩童们把他围成一团,成人也被他的模样所吸引了。

他是受该商业中心聘请到来表演及派送气球,是一位对小丑事业充满憧憬的中年人。

这名小丑原名欧阳健桥(简称欧阳),38岁,他如何选择了做小丑,令人深感好奇。

欧阳在怡保诞生,不久便随香港籍的父亲与家人在香港生活及受小学教育,13岁时返马,在太平华联独中就读至高中三,并跟阿姨一起生活,毕业后到新加坡做工一年,再去台湾南部的成功大学读了5年,考获矿冶工程学士。目前在一石灰厂担任管理职位。

欧阳对小丑事业产生兴趣,是源自2006其公司年尾庆祝宴,其中有个每人2分钟的才艺有奖比赛节目,他每年都参加比赛。当年他为了求新,找上节目制造公司,获得介绍教会弟兄教导折气球、折剑等,但觉得不吸引,要求再介绍魔术师。后得到怡保一魔术师教导台上表演,撕纸还原、丝巾变色等。他当晚在台上表演,反应良好,但也仅获得安慰奖。

从此他对魔术产生兴趣,把它当作减压的方法,以纾解生活的压力。在2007年至083月大选之前,他的政党朋友邀请他站台表演节目,折气球、派气球等。他有了许多表演机会,也很受欢迎。

此后,他更加努力学习,到处学师,结识了许多同行的小丑。他说,吉隆坡及槟城的小丑水准较高,新加坡则不时兴小丑打扮,只喜欢喜剧性及搞笑的小丑表演。本地著名的小丑有uncle buttonpotato等。

欧阳每到一个地方,就会上门寻找当地的同行,大家交流切磋。他曾在新加坡出席一个全世界小丑生活营,各地同行聚集一起,互相研究与学习,使他得益不浅。

不过,他的学习过程是曲折的,也付出了许多金钱代价。有一次在吉隆坡向一位前辈学习台上表演,2天课程学费便2000令吉。有时,他也会遇到一些前辈,免费指点的,叫他感激不尽。

他表示,小丑表演是一种艺术,不仅仅利用滑稽的化妆及搞笑的动作讨好孩童。一个专业的小丑,有许多本领,会玩魔术、杂技,还要不时创造一些新玩意、新噱头的表演,才能吸引更多孩童及观众。他说,孩童天真活泼,和他们一起玩乐,自己也有无比乐趣。

例如他近来表演的钻进大气球的表演,趣味横生,令观众一新耳目,这是我国从来未有的表演。他是从网上获知有关表演,并花了2个月时间私自研究及练习而成的。

他说,做小丑并不如一般人想象那么容易,他的化妆品、道具都从美国、中国、泰国等地进口,价钱不低,一个大气球价钱就数百令吉,一个不小心,弄破了一二个,成本就增加了。

欧阳有一名年轻太太,一名10岁的女儿及一名7岁的儿子,有时4人一起出场,成为“小丑家族”。不过,他说,女儿害羞,不喜欢扮小丑,所以不勉强她。太太则乐得参与,成为得力助手。她对折气球还比欧阳细腻及有天分。欧阳在怡保也收了3个徒弟,2人学折气球,1人学魔术。

他说,化妆是前辈指点,自己摸索学来的,画的是半脸,白色及红色是主颜色,鼻梁上一只小苍蝇是他的标志,小丑服装就有3套。他在表演方面,在一直创新,并在音乐及背景设计力求配合表演,以制造最佳效果。

欧阳的努力得到了赏识,目前表演已排期至明年3月,表演地点遍布西马各地,在商业中心表演,也受聘在公司晚宴、婚宴、生日会、弥月酒、新店开张、新年、神诞节等。他说,正找机会在“笑丧”表演呢!他也会偶尔做一些慈善表演,收费打折扣。

他曾对一个聘请他表演的顾客说,“如果他不能使每一个小朋友欢颜,他就不收一分钱。

欧阳有一个有趣的经验。有一位男士前来向他学魔术,以取悦他的女朋友并向她求婚,这是她女朋友的要求。他教他变玫瑰花等小魔术,结果赢得美人心。

他的最大愿望是到美国参加世界小丑生活营。他说,为了达到这个愿望,他不得不更加勤力表演!他引用一个前辈对他的鼓励:到了峰顶,还要找更高的峰攀爬,不然就走下坡了。

图:

1. 欧阳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世界小丑生活营。

2. 父子小丑骑的怪脚踏车,吸引了许多小朋友。

3. 欧阳的真面目。

4. 欧阳与小朋友打成一片。

5. 欧阳扮圣诞老人也在行。旁为其太太。

6. 欧阳钻在气球里去了,许多人都看呆了。

7. 欧阳小丑一家出动。

1 comment:

Dequan said...

請問我可以像你拿欧阳健桥的聯絡電話嗎?
我的email:dequan99@gmail.com
012-5167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