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5, 2010

大马游客中国游做冤大头


游客大多是有钱一族,即使不是,出门时也袋子饱满,常被人当菜头砍,这种事情时有所闻。一批大马游客参加旅行团前往中国广州市旅行,就中了一个圈套。

到中国旅游,参观制造工厂、商店等是旅程的一部分,旅客没有选择。可这群为人师表者,本应比一般妇女聪明,可是还是被骗得团团转,可见这骗子技术高明,口才及心理战术一流。

这批包括13名女教师的18人旅行团,就是如此被带到广州市越秀区的一间售卖玉石店,先集聚在一间室内,然后有一名样貌亲切的员工介绍玉石,不一会,问清楚游客来自马来西亚,便自称经理是大马人,团员便要求经理出来相见。

这名40余岁的经理一出现,却自称是董事长,如他乡遇故知般热情地握手,并自我介绍其本身在马来西亚霹雳州的安顺出生,5岁后到中国居住及就学,15岁转到缅甸生活,后来在那里发展采石工业,把低廉的缅甸翡翠玉石高价卖出,获取暴利。

团友们本怀着警惕及怀疑的心情听他讲话,看他大只的身材,皮肤黝黑如大马人,听他讲Apa khabar,又能讲出安顺附近的一些地区名字,警戒之心开始松懈,再听他说:“今天大家不要买东西,出外就对导游说不合意,没买成。”更合团友们的心意。

他接着说:“玉石本无价,外面柜台摆卖的玉石都是抬高十、二十倍价格赚游客钱的,别买了,我今天就每人送一块玉,作为纪念。”此话一出,团友们立即报以热烈掌声。

他表示,昨天太太诞下第一个男孩,是天大喜讯,因此特别高兴,还谈在缅甸赚大钱,在1997年经济大风暴在泰国买了许多股票及物产,赚得盘满钵满,太太本来来中国旅游,只下机5天,便因腹痛进院生产,他还电话联络总理温家宝给予特别关照,并称女儿在哈佛大学求学,吹嘘得越来越离谱,还表示中国各地景点都比不上张家界,会安排整团人免费到哪里旅游几天,当孩子满100天,会回到安顺老家庆祝,还会宴请大家一顿。此话一出,更使团友们乐不可支。

后来他话头一转,便说要让她们见识及分辨真假玉,随即把一边的木板墙一拉,便出现几个玻璃柜台,陈列许多玉石、戒子、项链之类,2个男女员工就在哪儿侍候。

他先夸 耀几个标价数十万玉石,成本只数十分之一,然后比较几个不同的玉镯,在灯光下指出,有规则条纹的玉石为假玉,内有气泡,真的好玉质地硬,用头发贴在玉石上 烧,头发烧不着,并示范在玻璃上画一切痕,玉镯的刮面则丝毫无损,又用“侧石器”测试宝石真假,另用一激光笔在黑暗中照射一红钻石,只见光彩四射,异常夺 目,并指这是真宝石,还有证书验证。

这时,有的人已经心痒难耐,有意要求这“同乡”低价出售,获得八九十巴仙折扣,有团友机警及曾听来过的朋友告诫,已有防备,退到一旁,但还是有人买了千令吉的“钻石”链,其他团友高高兴兴地以50人民币买了一个的玉镯,就当作即使受骗,也只是损失25令吉吧了。

他却还假惺惺地说,收到钱都放在一个大信封,当作是给孩子的祝福,并叫店员拿红包钱到庙里去拜拜。

团友们上车后一想,就觉得事有蹊蹺,怎么这同乡这么热情?口口声声说团友去泰国可联络他请客招待,那名片相当简单,自称太太43岁, 但还能生育,到张家界包吃包完,费用不小;既然太太大腹便便,何以还能够登机?他是什么人物,竟然可联络中国总理?如果他生意庞大,哪有时间花费在这些乡 亲上?员工的表情平淡,没有毕恭毕敬的神态。说不卖,却又卖了许多玉石。有个团友到厕所,遇到另一马来西亚团,互通消息,该团也在听一个大马“乡亲”在胡 扯。

这 皆因贪之过。这“乡亲”的伎俩也相当高明,先表明是同乡,用几句国语及地方知识蒙骗过关,且表示有喜事所以特别慷慨,表明货物价高勿买,为她们着想,还送 玉戒增加团员对他的信赖,并用仪器及各种方法教导团友识别真假玉石,劝导团友莫受骗,并以特低价格吸引团友购买,物品真伪与价值令人怀疑。

他连珠炮地信口雌黄,没有给人有思考的空间,让人心甘情愿地掏出荷包,献上金钱,其骗术不也高明吗?我猜想,这公司有许多这样的“假乡亲”,如果游客是某地的,就会安排熟悉当地的“乡亲”演戏,如此一班又一班的游客做了冤大头。

这些游客被砍菜头,本地旅游公司如何做起帮凶来了?

图:这是该“乡亲”赠送的翡翠玉扣,实为引君上钩的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