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0, 2012

祝圣才批政府安装追踪系统不当



(吉赖16日讯)吉赖燕窝引燕公会昨晚在当地育才华小举行该会成立典礼兼筹募基金晚宴,获得各地引燕业者的热烈响应,10个全国各地燕业公会会长都前来出席,宴会开50余桌。
该公会主席何忠龙表示,当今燕业面对种种难题,从假燕窝到中国因亚硝酸盐份量超标而禁止我国燕窝入口,造成燕窝滞销,政府强制在燕屋射频,以及毛燕窝装箱及附上追踪标签,都加重了燕业者的负担。
他吁请政府尽快设法解决这燃眉之急,让业者能安心地继续经营。
马来西亚燕窝商联合会署理会长拿督祝圣才致词表示,联合会64日参与首相署召开的交流会中,已经向出席者包括卫生部、兽医部及农业部官员表达了该行业的困境,损失已经无法计算。他说,农业银行给予燕农们的借贷超过1亿令吉,如今他们已陷入苦境;许多新近加入这行业者也猛吐口水。
他指出,政府规定这行业必须获得兽医局健康及卫生局认证,以及附上多媒体委员会的无线追踪系统是没有实际作用的,这些工作应该由加工厂负责。他说,许多官员对这行业的了解有限,既然中国已经接受入口的燕窝亚硝酸盐不超过30ppm,我国政府给燕业者添加条件是作茧自缚的做法,阻碍这行业的正常发展。
他吁请燕业者团结一致,催促政府尽快解决问题,以免让邻国抢得先机,而失去了原有的优势。
霹州燕窝商联合会会长李桂全致词表示,今天引燕业面对非常严峻的问题,燕窝出口中国经过一年多的折腾,至今仍没有完善的解决方案。
“我们接受中国对我们燕窝亚硝酸盐(nitrate)的最低份量的要求,已经把燕窝产品亚硝酸盐限制在30ppm以下,但出口仍受到各种无谓的附加条件所阻碍。”
他说,引燕业给国家带来亿万令吉的外汇,对国家贡献很大,如今面对出口问题,政府应该协助解决问题,而不是反其道而行,借故增加许多繁杂条件及程序,这不只给引燕业者增加许多麻烦,也增加生产成本,而得益者不是政府,而是有人伺机从中获益,对引燕业的发展是一项破坏及打击。
他批评说,如果中国能接受亚硝酸盐30ppm以下的燕窝产品,大马政府就没必要添加无谓的条件。
他表示反对在燕屋安装射频RF,也不赞成毛燕窝一定要放置在特定的“蓝箱”,还要贴上追踪标签RFID。他说,购买蓝箱及RFID机都需要许多费用,对业者是项负担。
他也指责政府只批准几家出口加工厂,明显是让一些人垄断出口市场,逼使业者廉价出售毛燕窝。
来自霹雳养燕公会等人对演讲反应激烈,掌声连连。他们对燕窝出口中国的问题近一年都无法找到可接受的解决方案表示不满。当最后一位演讲者吉赖燕窝引燕公会顾问郑永安致词时,他们更使用麦克风在台下说话打岔,强力反对在燕窝蓝箱粘贴追踪标签的措施。
吉赖县秘书莫哈默赞则给当地引燕业者捎来好消息,所有准证都获得减低一半的减价。
记者在现场也访问了多名业者,大多数人都对政的新措施不表赞同,其中吉兰丹引燕商会理事颜长恒博士表示,附加条件有利获得准证的加工场,对引燕业者则极为麻烦及浪费金钱,不应该实行。他也对问题拖延太久而蒙受许多损失感到失望。他说,收集的燕盏存放太久会变黄,色泽会变黄,价钱会进一步拖低。
目前毛燕窝一公斤叫价略超过2千令吉,比最高价相差3千令吉左右,因为出口问题仍然僵着,收购燕窝商也减少,或尽可压低价格收购,造成许多有能力囤货的业者囤集了许多燕窝,却等不到好价出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