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 2013

不一样的候选人:积莪营区巴东尼


积莪营候选人巴东尼是一个很特别的候选人,是因为他的身世特殊,他是一个英国籍父亲及原住民色麦族母亲的结晶,也是唯一的孩子。
他的父亲威廉汉斯,被当地原住民昵称“Tuan Janggut”,在二战时曾任空军摄影师,踪迹遍布东南亚各国,在马来亚生活的六七年,他担任原住民联邦顾问,写了多本有关原住民的著作。他曾携带妻子觐见英国女王,一个住在森林的原住民妇女,真是无比的光荣。
巴东尼在1953521日诞生,仅3星期,他父亲在一场塌桥意外中受伤,于华都牙也医院不治逝世,埋葬在金马仑彭亨路的丛林中。巴东尼从此与母亲及外祖父在金马仑的山下原住民村庄生活。
他与普通的原住民孩子没有什么两样,只是他不平凡的身世,使他肩负责任,为这块土地的原住民做一些事。
他在打巴接受中小学教育,在马大念经济学毕业,过后在银行任职,因活跃在原住民非政府组织,长期为他们争取权益,后来兴起修读法律课程的念头,在2010年获得律师执造,目前在怡保律师楼执业。
他娶了一名巫裔妻子,育有6个孩子,在怡保定居。
他是前大马半岛原住民协会主席,为照顾原住民福利,他创立了原住民基金,目前也是大马律师公会原住民权益委员会主席。
他最值得称道的一个案件是为被控射杀保护动物老虎的4名原住民洗脱罪名,4名身穿传统制服的原住民在20131014日获得法庭释放。
巴东尼在去年6月加入行动党,以争取在积莪营区州议席出线,因与公正党无法达致协议,在较后退党,于今年1月加入公正党,顺利被推荐为该区候选人。
当为问为何参加反对党,而不是执政党,他表示巫统有一些原住民党员,但从来没有机会出阵。他表示,因为看到了希望,他参加反对党。
巴东尼对自己参选积莪营保持乐观态度,在拜访的马来甘榜中,马来人的反应尚好,伊斯兰党有一定势力,公正党也正加紧努力拉票,行动党也给予协助,在各场讲座中,李文材、倪可汉出席的演讲,群众都相当踊跃。
他指出,在52日,公正党领袖也将到来演讲,这项造势大会,将吸引更多的选票。他说,占20%的原住民选票将是他积极争取的对象。
他表示55个选区内的原住民村庄村民都认识他,他的目标是争取一半以上的原住民选票。他说,他积极为原住民斗争,免费给予法律咨询及帮助,并走遍原住民村庄,会获得原住民的支持。
他表示,华人票像其他地区般支持率相当高,这个在上届由马华马汉顺赢得的议席将会动摇。他认为,马华在积莪营区并不强大,多数票已从2004年大选的6153降到2008年的3392.
为原住民争取合法的土地是紧要的问题,他说,只有这样,原住民村庄才能获得发展,他们才能够获得较好的物质生活。
不过,他说,若当选州议员,他会全心全意地为各民族服务,会关注全民课题及维护各族贫穷者的权益及福利。

N46积莪营区州议席:
选民人数:21801
华裔:30.62%;巫裔:36.03%;原住民:20.12%;印裔:12.73%;其他:0.5%

图:一群支持巴东尼的族人 / 巴东尼拜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