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6, 2013

马燕业联盟主席林来顺发布各报记者文告:

大马燕窝被禁止进入中国自2011年7月开始,至今已2年,虽然最近中国检验局已经派人来考察及审核当地加工厂,也已批准及允许11间加工厂的净燕入口该国,但仍未能开始实行。原燕(毛燕)出口问题则还在初步阶段,到最后能出口,相信还要经过费时旷日地讨论双边协议。
这次危机,受害的业者无数,相关事业如建筑业、五金行业也受影响,政府外汇损失上亿令吉。
如今净燕及原燕价格都在低点,比禁令前的价格少了一半,本地需求不足以消化庞大的燕窝囤货,在收购商压价之下,燕农只有被当鱼肉的份儿。
燕窝问题除了中国禁令之外,本地官商有人心存私人议程,利用各种手段企图垄断此行业,制造问题以打击中小加工业者,只让小部分公会头领的燕窝加工厂获得出口准证。原燕若能自由出口,将破坏他们的垄断大计,削薄他们的利润,因此原燕问题被有意忽略了,甚至有人阻扰原燕出口。
为了整个燕业的正常发展,任何不正当的干预都应该停止,不利条文也应该删除,简化出口程序,兽医局及卫生局的准证申请也应该一站式解决,并分散在各州的一个城镇,方便出口者及减轻费用成本。
据知,如今被批准的11间加工厂仅能消化不到5%的原燕,燕农问题并未因此而解决,燕农包括马来燕农仍然在亏本之下挣扎求存,有的也已变卖燕屋,转换行业,因此,政府当务之急,还是多督促各有关部门加紧工作,以便早日与中国研讨可行方案,让原燕获得入口中国,燕业才会重露曙光,政府也在税收增加下受益。
这次关丹及吉兰丹大批同业们出席怡保的交流会,显示燕农们对自身行业的关心及担忧。燕农们齐心合力,团结在公会之下,强大的力量将使政府不得不重视及聆听燕农的心声及建议。

联络电话:林来顺012-511515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