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3, 2007

华都牙也的河边街

华都牙也河边街是牙也的发源地,那里的居民是最早在牙也落足的居民,后来牙也因锡矿业发展蓬勃而向北开发,经济活动北移,河边街因此走向没落,如今靠近近打河的整排屋子都落得破落残旧,住家也稀稀落落,或空置下来,只有河边街越过大路的角头店,为雷国荣家族所拥有,是一间生意非常好的五金店,已故前东主雷守裕,就是在这里发迹。

据知,怡保著名专科医生高伟杰与跌打师傅刘亚兴都曾在河边街生活过,育群华小也曾在河边街的22层木板排楼开课,对面的百年关帝古庙是牙也人祭拜的场所,在神诞期间,香火鼎盛,酬神戏上演多剧,附近的粤剧迷都会前来捧场观赏。在六七十年代,借酬神戏上演的季节,拍拖的少男少女也蜂拥而至。

在河边街成长者,对河边街都有一份浓厚的感情,也常以河边街为荣。在酬神戏完结的最后一天,河边街同仁就会宴请大众,以示庆祝,大家回乡聚首,团结之情显露无遗。

河边街日后会否发展,这要看物主的意愿,但保留目前的破旧面貌,也可作为牙也古迹以供后人缅怀与追忆。研究牙也历史,当从这里开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