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8, 2007

林永华--永远的歌者

在华都牙也福建会馆,每周星期日早上,都有一群妇女在勤练唱歌,其中也有23位男士。大家在练习时聚精会神,气聚丹田,在导师的带领下把声音越飚越高,演唱的技巧真不简单。

林永华老师虽然已73岁,但仍然充满活力,谈吐幽默,教导方法灵活,甚获学生的景仰。

林老师教导学生有其一套方法,他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说,很多人都会唱歌,但要唱的好,还需要有良好的技巧与有系统的训练。有些人没有经过训练,仍然能在歌唱赛中赢得一些奖项,凭的是好嗓子、有节奏感和听觉好,也加上常唱,熟能生巧,不过,要更上一层楼,就非接受训练不可。

他表示,演唱技巧包括音色、节拍、咬词、感情或歌曲的表达与台风。

他解释说,“音色不只是声音美。音色美也要懂得用气来协助它,以发出更美、更有感情的声音。一般人唱卡拉OK是以唱流行歌曲的方式来演唱民歌和艺术歌曲,如《敖包相会》、《红豆词》、《追寻》、《天伦歌》等,就唱不出韵味来。”

在节拍方面,林老师说,拍子唱得准并不够,还要懂得轻重之分,例如歌曲里一小节有4拍,/1 2 3 4 / 就要重、轻、次重、次轻地唱,如此才能唱得好,扣人心弦。

咬词不只是唱得对,林老师说,词句及字与字之间的连贯也要表达得好,观众才容易明白唱词。唱者也要利用口形协助气流,这样歌曲的旋律就会更好。

林老师表示,歌唱者能否恰当地表达感情,就有赖于歌唱者对该首歌曲的了解与处理方法。止于台风,他指出,适当自然的动作、衣着的配合、节奏感与身体动作的协助都是歌唱者应该注意的。

林老师称,一位好的音乐指导老师应该是一位良好的示范者,不要只要求学生多用点气、用丹田气、开喉咙、口形对等,否则学生还是甚难捉到窍门。

林老师在乐坛50多年,担任乐队指兼指导的工作,在边教边研究学生的表现与学习的难题,而创立了一套实用的系统。

这系统分成7个步骤:
1.
放松腹部(使肺部能够尽量地膨胀)。
2.
呼吸要深而快。
3.
把喉咙打开。
4.
用横膈膜把气抽(推)上来。
5.
在发音的位置唱出母音或字。
6.
把口腔做对。
7.
最后把字的口形做对。

林老师说,把以上技巧做好,就能拥有圆润、有气力、清澈、浓厚、广阔、咬词清楚的歌声了。

与林老师访谈,如同上了一课宝贵的音乐课。他的音乐造诣甚深,在乐坛甚有声望,常担任歌唱比赛评判,也担任过许多社团的歌咏队指导,目前仍担任霹雳福建公会、太极十八式总会歌咏队、闲情联谊社歌咏组、极乐洞净善社歌咏组等音乐指导老师。

林老师是怡保的三德中学的退休老师,曾担任该校合唱团指导老师,但他本身并未正式接受音乐训练,不过,他在年轻时期参加过福建公会霹雳合唱团,后来也常参加“大师班”音乐研讨班,累积了许多知识与经验。

牙也福建会馆妇女组是当地最活跃的组织之一,该妇女组组织了歌唱学习班,可让妇女们学习良好的歌唱技巧,在宴会上可上台献艺,一展歌喉。

连初菊对唱歌兴趣甚高,丈夫是福建公会主席,她说跟林老师学唱歌非常有趣,对本身的歌艺也蛮有信心,表示进步了许多。她也表示,唱歌是种很好的娱乐方式,可以纾解生活的压力。
图:

1.林永华唱歌的神采。
2.牙也福建公会妇女们认真地练歌。

3.林永华指挥歌唱团表演场面壮.

4.林永华也是水墨画的高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