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5, 2007

怡保旧闻

(怡保071014日讯)督亚冷实佳州议员拿督纳迪马兰在其打扪住家庆祝开斋节,今日开放让亲朋戚友及人民参加午宴,丰富的食物任君选择,小童也获赠红包,出席者络绎不绝。

贞德隆民政分部与马华支部党人也登门祝贺,共同庆祝节日。

(怡保070808日讯)“世界上的任何宗教,都谴责贪污的行为。”霹州行动党主席及实兆远州议员倪可汉前晚在怡保总部的讲座会《贪污是国家首要敌人》上说。他摘取宗教的经文来佐证他的说法,并提醒人民关注我国严重的贪污问题,拒绝贪污的领袖,也不行贿政府官员。

他举他的中学老师作榜样,倪可汉说,因为对基督教虔诚,他考车执造不行贿,结果7次才过关。倪可汉也表示在其一生律师事业,从未行贿官员。

倪可汉说,领袖贪污,人民的利益就会受损。他解释说,执政党权力过于集中,反对党力量薄弱,在各种恶法的保护之下,贪污的领袖就越猖狂。

倪可汉在会上强调壮大反对党的重要性。他以曼绒县的泊车位招标事件作例子,在行动党的施压下,州务大臣阻止该县把合约交予较低的投标公司,为曼绒人民节省了每月23千令吉。

他说,我国首相兼任财政部长与国安部长是不健康的现象,也难于兼顾各部门,国家面对严重的治安问题,国安部长的任务相当沉重。

倪可汉也质疑首相儿子所拥有的斯可米挂牌公司,如何在半年内增值了10倍。

针对一些人收到英达水利所发出的律师信问题,倪可汉表示人民可安心上庭抗辩,他指出法庭之前的判决至今仍然有效,既“不服务,不收费“。

讲座会司仪的全国民青团长及班台州议员倪可敏提出3项“阳光法案“的动议,获得台下听众的附议,该提案如下:

  • 首相、部长、政务次长、各部门首长及以下官员都必须申报财产。
  • 独立的反贪污局,不附属目前的首相署。
  • 废除官方机密法令,并通过自由资讯法令。

(怡保070806日讯)民主及反贪运动(GERAK)主席依占在霹州行动党总部举行的讲座会中指出,国家的首号敌人不是毒品,而是贪污,人民应该把焦点放在这个课题上,不要让其他如回教国等课题转移试线。

他说,他并不理会回教国是否的问题,国家领袖的廉洁操守才能保障国家、人民的利益。他继续说,国家部门首长被指控贪污是严重的课题,应该认真看待,政府也应该调查一些领袖如何取得巨额的财富。他表示,人民应该醒觉,勇敢地与贪污作战,不要让这些腐败的领袖掠夺人民的财富、腐蚀我们的国家。

他说,自己曾作为前副首相兼财政部长安华的政治秘书,对一些领袖的贪污行为了如指掌,就因为揭露有关问题受到牢狱之灾,他近期也曾针对政府领袖贪污提呈600余页的报告书给政府,但目前仍未有人因此被检控。

他表示GERAK的成立就是要与贪污宣战,提醒人民政治领袖贪污对国家所造成的伤害。他也吁请政府支持“资讯自由法令”,让贪污的领袖无所遁形。

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致词时说,毒品为何不能消灭,贪污是其徵结。他指出,毒品主犯可利用贿赂开脱,毒品就无从杜绝。他表示,在监狱期间就曾看过毒品,他说,毒品在监狱出现与贪污不无关系。

他表示,大道公司明年就要起过路费10%,这是相当大的涨幅。他指出,大道公司自1988年起已经从全国收费站获取了237亿令吉收入,政府也因期间不批准起价而作出385亿的赔款,大道公司因此共获得622亿令吉,这是笔天文数字。他说,以专家计算,政府自行建筑大道及加上维修费,也只是270亿,比较之下,人民的损失何其大。

林冠英也提出摩根史丹尼的报告,它指出前首相马哈迪在位的22年内,因贪污而使国家蒙受损失了3500亿令吉(100 billion USD)。

他说,人民应该感到愤怒,有道德勇气来对抗贪污的恶习。他提出8项建议供参考,以下是其中数项:

  • 政府领袖应该以身作则,避免使用公家财富及公器以达到私人的政治利益。
  • 反贪污局必须不受政治的干预。它只需向国会负责,并拥有提控贪污者的权力,
  • 成立反贪污审裁团以处理反贪污局因各种理由不予处理的指控贪污事件。
  • 通过一项“保护举报贪污者法令”以保护投报者的安全及给予适当奖励。
  • 把有关贪污的课程列入自小学至大学的教育课程内,使年轻一代能获得正确的认知,拒绝不良的贪污行为。

当天的演讲出席听众约有100余华印裔人士,行动党霹州领袖也大多出席。演讲者以国、英、华3中语言演讲,其中参杂讥讽当政者的笑料,引起大家哄堂。

(怡保070531日讯)今日政府宣布给予公务员大幅度的加薪,仍有部分教师对不同的加薪幅度表示不满,昨日与全国教师职工会霹州分会3名代表举行对话。约有300DG41大学文凭的中年教师出席在怡保YMCA会议厅举行的斯项对话会。

该分会秘书潘昌志(译音)对挤满会议厅的出席者作出解释,他表示加薪的公务员数目超过一百万,教师只占32千名,在职工会的代表只有数巴仙。他也解释公共服务局作出调薪的一些理由。

大部分出席者都对有关解释不表认同。发言者投诉,他们在担任教职期间花费了许多时间、金钱与精神考获大学文凭,以为可以获得较优渥的待遇,可是目前的薪金比同样服务年资的非大学教师的薪金还低,而深感愤愤不平。他们也非议715%的加薪使他们的薪金与非大学资格(25%加薪)的同样年资的教师的薪金差距更远。

他们也申诉,政府鼓励教师考取大学文凭,却没有给予他们公平的待遇,使他们有受骗的感觉,自尊也受到伤害。

与会者也作出其他的投诉,包括非大学教师考获评估考试从DG29调升到DG32P1起薪1932.85令吉),获得每月数百令吉(高者超过500令吉)的加薪,以及1万多的追薪,他们从DG29调升到DG41P1起薪1474.65),加薪每月仅数十令吉,追薪还不到前者的三分之一。他们也不满以最接近的薪金插入DG41等级,不计算前此的服务年资。

该分会最后派发投诉表格给出席者填写,以便收集资料向公共服务局反映有关教师的不满。不过,潘昌志表示,行动宜低调处理,也把当天的会议当作是内部会议,不赞同向外界发表。

大部分与会者都对该次的对话结果不表乐观,俱认为职工会应该有更具体的行动,不过,也有者认为,有争取必然会有成果。当潘昌志声称,霹州分会是其中愿意与DG41教师对话的其中分会,虽然出席者有许多不满,还是给予热烈的掌声。

(怡保070513日讯)昨晚在怡保举行的“迈向公平民主的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行动党讲座会,bocor 事件成为当天谈论的焦点。

国会议长否决失言者交由特权委员会处置的动议,焦点人物牙也国会议员冯宝君对此深表遗憾。她演讲时表示,京那巴當岸国会议员与野新国会议员莫哈末赛益一附一和地说“都牙也国会议员每个月都在漏”,不只是羞辱她本人,也羞辱全国的妇女。她进一步说,国会条例并没有允许国议员在任何情况之下作出羞辱女性的言论,因此有关者解释在情况混乱之下而说出口的理由,是不能被接受的。

冯宝君也非议纳西里部长的说法,“若没有不良意图,是受允许的,否则国会会议会非常沉闷”。被指为“过度反应”,冯宝君表示对方并不了解女性的感受。

她批评地说,星期日的母亲节变得没有意义,如果妇女们没有获得公平的对待以及应有的尊敬,这种类似的言论在未来仍会继续出现。她指出,野新议员就曾说过,“可以入一点吗?”因为上回没有受到对付,如今又重蹈覆辙。

怡保西区归回议员古拉演讲时表示,议长以技术理由否决争议的2名议员交由国会特权委员会处理的动议,是不合理的。他说,即使投诉非即时提呈,问题的本质还是一样。

怡保东区国会议员及反对党领袖林吉祥发言表示,当时场面嘈乱,并未听到2议员讥讽冯宝君的话,他是从第2天华文报章才读到报道,否则会立即提出抗议。他继称,我国执政党议员的素质差劲,发表这种羞辱性的言论不只羞辱女性,也伤害了国会的尊严,使国家丢脸。他说,有关者必须作出道歉。他也讥讽国阵女议员不敢在国会发言批评2议员过分的言论。

林吉祥也对布城法庭中心等新建筑发生弊漏问题大事批评。他说,这类负面新闻对国家的声誉打击甚大。他也批评工程部长提出22百万以作为检查有关建筑的费用是过多的,他表示有关费用不应由政府承担。

林吉祥指获得大选日期的情报,大选将落在今年杪1125日。但他又推测,大选日期应该会在月杪至明年4月间举行,以避免安华有机会参加竞选。不过,他也称,我国股市不能长久维持在高点,目前中国股市价高市危,若如经济学家所警告突然崩溃,美国将受影响,我国也将难幸免,因此,林吉祥也提出大选可能在国庆日前举行。

林吉祥表示,马接与依约2个补选成绩虽然让国阵赢了,但这乡区及半乡区的华裔选民却有转向反对党的迹像,城市华裔选民的动向更令国阵担心。

当晚演讲者还有苏建祥政治秘书张志坚、冯宝君助理林碧霞、行动党霹州主席倪可汉、九洞州议员许月凤、兵如港州议员苏建祥等。他们除了发言声援冯宝君外,也批评地方议会工作效率低落,各官员贪污滥权等课题,其中还播放了bocor事件的国会现场片断。前国州议员魏添凤也受邀即席演讲,其演讲诙谐逗趣。

这项在怡保兵如港行动党支部举办的讲座会,出席观众有400 余人。

(怡保061125日讯)民主行动党昨晚7时半在怡保怡东大酒店举行全国第一场「巫统大会过后--阿都拉3年成绩单」论坛。冒雨前来的出席者近200人。

当晚的主讲者有国会反对党领袖林吉祥、怡保西区国会议员M古拉、州议会反对党领袖倪可汉以及社青团总团长倪可敏。

M古拉在致词时说,我国正在成长,理应人民会更快乐,但是实际却相反。阿都拉在3年内可以做得更多却没有实行。

举皇家警察调查团为例,此调查团可监督警察的滥权及不正当的行为,但至今它都无法成立。他也非议警察的办案效率偏低,警察部队的7%人力用在调查案件工作,93%处理文件事务,他认为警察的人力分配上不恰当。

M古拉对巫统大会各代表的言论感到失望,他说,偏激的言论应该受到抑制,停止现场直播只是躲避问题的做法。他指出一味扶助土著的做法并没有解决根本问题,大家应勤奋地工作,才能取得酬报。他也认为,政府应该只管理而不干预国家的经济活动,让人民有更大的活动空间。

M古拉也批评地方议会议员的滥权事件,他举巴生市议员札卡利亚无图测扩建事件以反映政府行政的缺点。他也指出,怡保市议会各行政主管都没有半个华人、印度人担任,与25年前完全相反。

倪可汉以数据来佐证他的言论,他致词时说,我国在95年世界贪污透明指数排名第23,在马哈迪移交政权时是37名,如今在阿都拉管理3年之下再落到44名。他说,这显示阿都拉肃贪的努力并没有见效。

他表示,国家能够渡过多次经济难关,以及在经济风暴时期拯救多家银行,都是多得国家有石油出产。但他指出,当国家的油田在14年后干竭之后,国家还能够承担多少额外损失?他说,如今国家债务在2380亿,比马哈迪时代更多,以每个国民(不计年龄)计算,每人欠款1万令吉,如果赤字没有获得改善,国家的前途堪虞,这不是杞人忧天。

倪可汉吁请人民关心及参与政治,以争取一个公平及合理的社会。他解释说,如果我们孩子取得优越的成绩却不能报读要选的科系,这要怪谁呢?

他也置疑土著股权的占有率问题,不同的报告所提供的数据差距甚大,政府应该给予人民一个明确的交代。

他指出第9大马经济发展计划延迟出炉是反常的。它在今年就开始实行,理应在去年就拟定及公布,以免影响工程的进行。它延迟了9个月才公布,多少等待政府合约的公司受到影响。他怀疑内部出现问题。

倪可敏开始发言便调侃巴生市议员违法建筑千万豪宅,该市议员也在政府地段建筑沙爹屋营业,这种做法是不能接受的。

倪可敏说,阿都拉在04年大选取得的辉煌胜利,是人民期待他能在肃贪等课题上交出成绩,但结果却令人失望。她说,大马的贪污透明指数下跌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在该指数排名榜上,邻近国家如南韩都已第一次超越我国,排第42位。

他指出,政府在言论自由的控制方面并没有改善,各种钳制自由的严峻法令如内部安全法令、印刷及出版法令、大专法令等都没有修改或取消。他认为,当全球化已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人民被限制获取各种资讯的权力,只会使国家失去竞争能力。

倪可敏也一方面批评政府浪费公款推行不实际的计划,如340万的红土坎吃风楼,以及5400万的沙剌历史中心,如今都被荒置;另一方面又批评政府准许汽油、水电、门牌及地税起价,使人民生活困难。他置疑国家能源每年能赚取12亿5千万盈利,为何政府还要允许电费起价?他指责说,政府继续把工程及合约给予单一种族,使其他族群丧失经商机会。

林吉祥致词说,明年是国家独立50周年纪念,这是个融合各民族的黄金机会,但近月来发生的负面消息却使人民感到颓丧。他说,巫统大会代表的偏激言论,土著股权、边缘化的争论等,都使人民对国家的前途感到担忧。槟城机场货舱晶片劫案等不应该发生的案件,又使外国投资者对本地的治安感到不安。

他指出,在新经济政策的推行下,7080年代已有大批专业人士移居外国,他担心在不当的政策之下,再造成更多的人才外流,这是国家的损失。他说,人才是国家的资源,在这个资讯时代,人才比其他资源更重要。他补充说,如果政府的政策,各种社会问题,如经济、民主、自由、透明度等没有获得改善,人民看不到愿景,外迁者可包括土著精英在内。

他置疑阿都拉能在5年任期内改善国家在世界贪污透明指数的排位。他 说,国家目前面对逼切的是贪污、言论自由、行政透明、治安、回教化等问题。

他认为人民对政治的关心不够,也缺少参与,人民力量薄弱,监督力量也不足,大家应该在来届大选作出明智选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