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5, 2008

那拉村委延迟年底解散

(那拉21日讯)那拉村长廖来昨日在拿督李官仁、华都牙也新村发展官黄天明与马华那拉支会主席何富玉的陪同下发表声明,其之前提出在今月杪解散村委会的决定已经延后到年尾。
他说,把村委会交回给县议会不是该村委会的意愿,他也批评霹雳教育、房屋及地方政府与公共交通事务委员会主席倪可敏表示把那拉新村纳入县议会管辖,是一项草率的言论。他指出,为了公平起见,该村委会将向村民发出调查表格,让村民投票决定是否愿意把新村交由县议会管理。
他提醒村民,新村若交予县议会管辖,将须缴付较高的门牌税,以让县议会处理垃圾、清理沟渠及野草的服务,屋子的建筑及扩建都须要呈上图测,批准过后才能建筑。他也说,县议会的垃圾车只在新村固定地点收集垃圾,不会再像以往般沿户收集。
廖来也指出村委会目前的经济情况恶劣,村民每月缴付6令吉(商家8令吉)的行政费只足够这个月的开销,要支持到下个月还得想办法筹募。因此,他说,村委会到年尾肯定解散,这也是给民联政府最后的通牒。他表示当了11年村长,既没有正式委任,也没有津贴,既然民联政府当政,就应该尽早安排或民选当地人出来接管。
他指出,那拉新村住户近年来都在逐年减少,目前约330家,所缴交的行政费加上州政府30%的津贴,数目甚小,另有20%居民拒绝或拖延缴纳,使到村委会的收入捉襟见肘。
在场的前端洛区州议员李官仁则表示,民联政府应该在各新村举行民选村委会,不应违背大选前诺言。他也质疑民联政府欲委任的村委会迟迟不能出炉,是否在人选的安排方面民联各党不能取得共识。
他也透露,那拉将连同拱桥、瓜拉光、淡那依丹、章吉今丁、贞德隆、百利、民万、新甲板、甘榜地玛等9个新村将在近日开会商讨新近的局势,到时会针对解散或移交村委会的课题做出决定。
图:廖来(左4)在李官仁(左3)、黄天明(左5)与何富玉(左1)的陪同下召开记者会。左2是财政杨生与副主席黄瑞华(右1)。
另一方面,李官仁也解释国阵当权时,霹州村委会迟迟未被正式委任的问题。
他指出,马华与民政都应该为这事件负责,这是2党互不相让的结果,不然村长很早就受承认,津贴也早已到手。
他说,霹州马华、民政掌权者对近打10大新村村委会人选未能妥协,把问题拖延了10多年。他指出,如果这10大新村的问题解决,其他霹州124个新村也会一揽子解决,就不会成为2党“永远的遗憾”。他表示,在大选前,2党已达致初步的协议,也已有了村委会名单,只是大选霹州变天破坏了原定计划。
他继续解释,早期拿督黄家泉掌管州公共设施委员会主席,就与民政党掌管的地方政府委员会主席的欧效翔“较劲”,后来则是何章兴与郑可扬,直到后期换着陈进明“对垒”郑可扬,陈进明当时的新职位是卫生环境及新村委员会主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