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5, 2011

家私业者投诉执造费涨幅


(华都牙也26日讯)端洛区协调员兼马华霹州投诉局主任拿督李官仁,今早在关帝古庙接见家私业者,聆听他们的投诉。

牙也区共有19间家私店,出席今日会议的有5家,既斯里旺沙的德顺家私(李永丰)、端洛家私(郭佩玲)、牙也曾海智家私(曾国亮)、布先首都花园的My Casa(吴家慧)、扫占那花园的新城家私(陈春寰)。

家私业者近期面对营业执造费暴涨问题,从原来的每年150令吉增加到400令吉至1000令吉不等。这项新收费以使用面积计算,从去年算起。

曾国亮经营2间家私店,一间一个店铺位得付400令吉,另一间2个打通的店铺位得付1000令吉。他表示,在近期要缴付执造费才知道执造费暴涨。他说,去年他到县议会柜台要缴交时却被职员通知按后才补缴,因为测量工作仍未完成。他对涨幅太大深表不满,至今仍未缴付执造费。

其他几位家私业者也面对其他同样的问题,吴家慧的家私店新开年余,就已缴交新率的执造费,但同业者也有只缴纳原费150令吉便更新了执造,令人费解。

根据他们向外县的同行了解所得,金宝及务边的家私店的执造费仅200余令吉,怡保300余,因此质疑新收费的合理性。

李官仁也表示,新执造费过高并不合理,县议会应该遵从适当的程序增加收费,如先给予业主通知书,解释增加的理由,也应听取他们的反馈及意见,才做最后的定夺。

他说,县议员也应该站稳自己的岗位,作为政府及人民的桥梁,应该为人民设想,必要时纠正县议会的错误决定。他指出,人民是老板,如果一项政策引起人民的不满,就应该寻求解决方案,以达到双赢。他认为,人民有投诉,政治领袖就要面对及给予协助,怎么也不可逃避,这也是为了党的利益,这样才能获得人民的支持。

他也说,执造费调整是无可避免的,业者也可以接受提高执造费,但大幅度的增加,却是不合理,也增加业者的负担。

他表示,会先接见各县议员以商讨当前的问题,必要时也会带领投诉者与县长等对话,以寻求解决方法。从这件事,他说,可发现县议员应该与人民多沟通。

记者从县议会取得的资料显示,新条规的家私店执造费数额计算如下:

面积少过46平方米---100令吉

46-70平方米---200令吉

70-93平方米---300令吉

93-186平方米---400令吉

186-280平方米---800令吉

超过280平方米---1000令吉

霹雳家私公会主席黄峋鸣接受电访时表示,怡保同行没有向他投诉执造费问题,也未闻执造费增加。不过,他说,近来市道不景,万物起价,牙也区县议会的新执造费涨幅太大,令人难于接受的。

他指出,营业者除了缴付执造费,也要缴交招牌费等,营业并不是一本万利。他说,政府应该考虑业者的困境,寻求一个双赢的方案。

作为公会主席,他有责任维护同行的利益,在与李官仁商讨后,才来决定适当的行动。

不过,县长之前受访时,曾针对此问题发表意见,表示有关提高执造费,已经延迟多年,家私业者铺面大,应该缴付较多的执造费,这样才公平。他认为业者不应该只看到涨幅的多少,应该感激县议会至今才作出调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