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5, 2011

布先居民投诉地契



(布先15日讯)华都牙也区国会议员冯宝,今早在当地一间茶室接见布先火车站居民,与他们一起召开记者招待会。出席的居民约有二三十人。

当地居民向她投诉地契更换没有下文,感到忧心忡忡。他们火车路的住屋30年地契在今年218日将到期,可是申请还没有被批准。

一名居民代表罗添文指出,因为土地局给予半价限期优惠,他们在2007年向土地局提呈申请更新为60年或90年地契,缴付了百余令吉的申请手续费,正式地契也同时呈交,至今仍没有下文。

冯宝君表示,她曾带领他们到华都牙也近打县及州土地局查询,有关官员都以文件不全在拖延时间。旧地契在3天后便到期,却仍没有肯定的答案,受牵连的住屋有50多家。

有关居民担心,如果更新地契不成,他们的屋地并没有保障,也不敢装修或重建。有者透露曾有例子,一些荒废的屋地被人转移到他人的名下。

另一方面,另一批布先槟榔园A区居民也向冯宝君投诉。该区住屋地契问题更加复杂,投诉的问题多样化。

根据受访者丘玉兰及周美玲所说,当地住屋已有百年历史,一直来都无法取得合法地契,近年来才有些一些进展。

他们表示,近来有约30住户获得临时地契,可是其余者仍没有下文。他们说,土地局发出的书信有许多混淆之处,有些人没有收到缴付测量屋地费及估价地税的书信,有些人收到的信件没有注明屋地的地段,也有不同的居民收到的信函志明同样的地段。

在场者也指控有些人混水摸鱼,一个家庭中多名成员获得地段,一些被弃置的屋地也怀疑被人申请转名。

冯宝君向记者展示该封志期10118日的信函,并表示充满疑点。她说,该信函志明须缴交测量费750令吉及1400令吉的地契估价地税,但是却得先缴交750令吉测量费给一个私人名字,后来虽然经过她与居民到土地局议论,才改成一公司名字,但却有2个地址。

目前仍有10余居民未缴付测量费,但已缴付者也仅上述的30余户取得临时地契,也未见有人到来测量土地。报章曾有报道,若居民在3月杪仍未缴清有关费用,将被当作放弃申请地契。

取得的临时地契的叶杰耀也来向冯宝君投诉,屋子旁边建立一条40尺宽的道路,现在的地段不知是否已有改变,官员给的答复也相当含糊。

冯宝君对槟榔园A区屋地的乱象大表不满,她说,居民在该处居住已经那么长久,政府应该给予地契,任何拖延手段都是不对的。

图:1.火车路居民罗添文(右)向冯宝君(左)投诉火车路住屋更新地契没有下文。2. 槟榔园A区的周美玲(坐右起)、丘玉兰展示向近打土地局投诉的信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