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4, 2014

布先消费税讲座

(布先14日讯)霹雳中华总商会牙也分会昨晚在布先喜州华小礼堂举行消费税讲座,获得约百名商家及居民的响应出席,该会顾问拿督李官仁也出席支持。
主讲者为第二财长特别事务官陈大富,演讲内容涵盖有关消费税的各项问题。
他指出,全世界有196个国家,实行消费税的有160个,马来西亚将在明年41日起实行消费税,到时将成为第161个。
他表示,邻国新加坡的消费税7%,中国17%,比较其他国家,大马的6%消费税可说不高。
他说,让人民不应该感到担忧,所得税只有部分人缴交,消费税则人人都得缴付,因此比较公平,有消费就得付税,消费得越多越贵,缴付越多,但一些市集上售卖的蔬果肉类将不会征收消费税,银行存款、教育费,以及丧礼祭品甚至坟地都免收消费税,以免加重人民的负担。
他指出,政府在临实行消费税之前,5-10%的销售税及6%的服务税将取消,因此一些货物将比之前更便宜,那些物品需要征收消费税,详情可参考财政部网页。
他说,每年营业额在50万以上的公司要注册以获得一个消费税编号,以便可向客户征收消费税,也可向政府索取供应商对其征收的消费税。
他也表示,政府提供1千令吉补助金以购买所需的软件,以方便商家处理消费税问题。
当晚多名出席者提出各项问题,陈大富都给予详尽的回答,不过还是未有足够时间回答所有问题。
霹雳中华总商会牙也分会主席张年安致词表示,希望政府能厘清人民对消费税的疑惑,也体恤人民生活的困难,在实行消费税时,采取伸缩性的做法。
图:
出席者细心聆听讲解。

2. 张年安(右4)代表该会赠送礼篮给陈大富(左4)。左起李官仁、郑达源、李健强、张润隆、祝庆和、冼华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