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9, 2008

盼望霹州政府早日成立

霹雳反对党取得前所未有的胜利,尤其是行动党获得全胜,联合公正党与回教党共赢得59个州议席的31席,已夺得了州政权,目前正商讨州务大臣的人选。

以席位作准,行动党得18席、公正党7席以及回教党6席,行动党代表应成为新州政府州务大臣,但受到州宪法的限制(除非霹苏丹御准),行动党霹州主席倪可汉可能失之交臂。据知,该3党各呈上一名代表让苏丹决定由谁担任州务大臣。不过,最新迹象显示,倪可汉可能脱颖而出。

行动党领袖不强硬争取成为州务大臣,表面上是作出了退让,但州政府内仍有许多官职待填补,如副州务大臣、行政议员、怡保市长、各县县长、县议员以及各政府部门首长等,行动党仍有很好机会争取到一些优职,分享执政的权力。为了尽早接领州政权避免己方议员跳槽,而失去多数席位及已到手的政权,因此,行动党并不急于与盟党争权,尽早决定州务大臣人选才是上策。

作另一方面想,行动党能获得全胜,部分选区是有赖于巫裔选民的支持,行动党的竞选席位已到了极限,公正党与回教党却有进一步扩展的空间。公正党竞选20席,赢7席;回教党竞选21席,得6席,从长远来看,这2党保持强势,才能确保3党能在来届大选继续取得多数议席保住州政权,这是行动党可能考虑的因素。

回教徒领袖成为州务大臣,预计治州的基本政策并不会改变,回教党加上公正党议员人数不及行动党后者能产生有效的制衡作用。因此,人民乃期待一个开明、亲民的新州政府。

新州政府,新气象,当权者思慎行,推行有利于民的政策。之前批评政府的弊端、官僚作风等,不可重犯

该还记得人民是老板的竞选口号,若5年表现不佳,人民仍可行使解雇权力。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See Here or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