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2, 2008

州务大臣终于诞生了

霹州务大臣终于顺利诞生,使这个反对党赢得的州政权稳住了阵脚。林吉祥唐突的言论,2天表示道歉之后,已消除了各种疑虑,不过,倒使该党议员及支持者捏了一把冷汗。当了执政党之后,林吉祥惯性的反对党本色依然不变,对回教党也深怀戒心。这也可能解读为行动党要释放的讯息:行动党并不完全赞同有关安排,只是形势所逼,以安抚部分基层党员的不满。

林吉祥之前表示行动党中委会不接受回教党议员担任州务大臣,全体18名该当州议员将不出席今天下午的宣誓仪式。他的说法显然与倪可汉近来所发表的言论不吻合。若果不及时纠正,外人以为2人因州务大臣的委任意见分歧,最坏的结果是最后把整个政权也丢了。

如今回教党议员莫哈末尼查成为州务大臣已成定局,这是回教党向非回教徒表示友善及扩大影响力的最好机会。如果这5年的管治受到欢迎,消弭人民对回教党的成见,回教党深入华社可免除了许多障碍。

2副州务大臣最后由出任,此发展令人深感意外。槟州已有了第2副首席部长,如今又在霹州出现另一位印裔副州务大臣,应该满足了印裔社群的要求,不过,兴权会领袖之前公开放话要求这类职位,语带威胁,隐隐看到争权夺利的幽灵现形了。

从情势来看,公正党在霹州唯一的印裔半港区议员格沙万最有希望成为副州务大臣,不过,3党在考虑个人能力与资格,可能会另外安排。若然公正党是这次排阵的最大输家

州务大臣宣誓之后,人民倒关心州政府行政议员、县市议会等职位的分配,作为最大的成员党,行动党必然会争夺主导的地位,不然,该党支持者将大为失望。在招纳更多会员以壮大党组织也会比上友党。

方面,新霹州政府是否会举行地方选举,是一个引人深思的问题。要求国阵实行地方议会选举是反对党在大选时期抨击国阵其中一个重要课题,不过,看目前情况,州政权未稳定之际,新霹州政府将不急于实行这制度,免得敌对党有生存的机会把本身拥有的资源与敌对党分享绝对是一个失着。霹州政府可以国阵所控制的州属作借口,只有全国都一致举行地方议会选举,不然,也不会履行诺言。回教党控制了吉兰丹许多届,又何曾举行地方议会选举?

注:原定今日下午4时在江沙皇宫举行的宣誓仪式临时取消,原因不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