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8, 2010

贞德隆新村现在与过去







贞德隆新村坐落在华都牙也南下督亚冷路4英里,方言又名“4支碑”或“4条碑”,是一个安定平静的华人新村。

贞德隆附近是树胶园一片,村子背面是开采锡矿遗留下来的矿地,左边对面路有一个华印裔聚居的近打威利园丘,邻近也有几个人口不多的马来甘榜。1英里外有一艘大马仅存、让游客观光的TT5采锡铁船.

新村在1951年成立,是英殖民政府颁布“紧急状态”下的产物,以断绝华人与共产党游击队的联系及供应线。

这里原是一个印裔村落,人口稀少,华都牙也近打河背、华都牙也马来甸庄口、5英里平顺胶园区(今已不存在)及其他郊区华裔居民被逼迁到这里居住,印裔则他迁,使贞德隆成为一个纯华人新村。

贞德隆面积有61英亩,最初有280余户人家被迁移到此,贯籍以客籍居多,其余为广东、广西、河婆、泗业等人。人口最多为60年代时,住户有450户,有近4000人。当时是树胶业及锡矿业的鼎盛时期,人民大多为胶工或矿工,小部分务农及开店做生意及其他劳力工作。

80年代后期,锡矿业没落,欧洲人的采锡铁船以及华人金山沟都陆续停业,居民都到外寻找职业,以到吉隆坡及新加坡做建筑行业者最多,一些事业有成的居民也陆续移居外地,造成新村人口开始下降。

目前新村人口比最旺时少了一半,并出现人口老化现象。近10年来有10余户近打威利的印裔居民在新村购置屋子,新村的居民结构已经有了许多改变,附近一些年迈的巫裔居民也喜欢在咖啡店消磨时间或在茶室搓麻将,巫印裔居民到新村商店购物者增加,新村巴刹及大街便常见3大民族参杂的情景,种族关系非常融洽。

贞德隆的住屋井然有序,早期分南区、中区与北区,中区地势比南北区低,中间是大路,一进口左边是同汉华小,接着是被横路分开的数排商店;右边原是警察局及宿舍,有2名警察驻守,在约20年前已经荒置而后拆除,一部分近年改为小儿游乐场,其余加大为泊车及小贩在市集时摆卖的地点。接着是2004年建竣的新村大会堂、巴刹,再下去是商店。这里的店屋有1/3没有营业

贞德隆人口目前停留在2000人左右,因为附近居民到来购物,商业活动还算相当活跃,星期日早晚市集人潮相当多。巴刹一半是售卖蔬菜、鱼肉及肉类的小贩,另一半是面食档及茶档。街上商店有杂货店、洋货店、药材店、煤气店、脚车店、理发店、茶餐室、电话店等10余间。面食生意却有许多档,有些在巴刹建筑内,有的在住家门前,其中以北区边、村长廖炳鸿的猫王刀麻切较为著名,村外的居民都慕名而来光顾。

贞德隆同汉华小原是督亚冷同汉华小的分校,原址在1英里外的平顺胶原区,后新村成立之后迁移到新村。该校学生人数最多时有600余人,分13班上课,如今仅略超过200人,加上几年前成立的学前幼儿教育班25人,也仅220余学生,可见新村人生育减少以及人口迁移的严重性。

同汉华小校地充足,有一小河居中隔开,设备相当齐全,有草场、篮球场、羽球场、电脑室、双用食堂与礼堂等,只是建筑都是单层式,集中在前面部分。

这里居民都把孩子送入这间华小就读,培育了许多人才,学校小六成绩都甚特出,近年小六检试7A生都有45名,全科及格成绩率在六七十巴仙,是近打南区小学的典范。该校篮球队伍也常在分区学联赛称霸。

贞德隆最早成立的政党是人民进步党,成立于1958年,风光一时;第2年,马华公会成立,势力最持久,影响亦大;民政党则迟在1981年因全国党争而诞生,近期才较为活跃,行动党则势力单薄,并不成气候。公正党在308前乘势而起,国阵夺霹州政权后便未见活跃。

贞德隆马华分会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2004年发生的党选,大幅新闻报道轰动一时。马华张展隆派在激烈的党选中不敌廖炳鸿派,由后者接任主席职位,其派者陈永新(后来接任村长)与钟秀春分别赢得马青团长及妇女组主席职位。

2002年使计当选贞德隆马华分会主席及村长的张展隆妻子,在丈夫的怂恿下,以村长与主席职无关为由,坚持不移交村长职权,村委会也不辞职,书记仍然继续向村民鸠收每月的清理费,也坚决争夺新建大会堂的管理权。

最后问题交到马华纪律委员会处理,张展隆及何玉球双双被开除出党,余者幸免,但已经消耗量2年的时间。这党争也与当时是双溪古月州议员的李志亮与金宝区国会议员丘思东,在金宝区内权利斗争有关。

联邦村长廖炳鸿在1995年至2002担任了7年村长,之前也执行了4年的村长工作,20095月,他受委联邦村长职。

他接受访问时表示,新村的各种设备都已相当充足,最近新村已装上10个消防水龙头。近年来地方及房屋部拨款甚多,每年近10万作为地方基建用途,耗资60万、在2004年建竣的贞德隆大会堂,就是由当时的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黄家定拨款建筑的。

他说,遗憾的是,近年村委会提呈超过10万的6项工程,仅3项被批准,获得的拨款仅3万,比去年的8万9千少了一大截。他指,可能是该部门部长江作汉把贞德隆当作是归属华都牙也的反对党选区。

他说,小儿游乐场铺柏油及维修,以及新村篮球场建筑屋顶是接下来的建筑计划。

他表示,村民在村委会管辖之下,比交由县议会管理较好,村民应该珍惜,准时缴付每月6令吉(住家,商店8令吉)的管理费,以免新村的清理工作受到耽误。当前有1/4居民拖延及拒绝缴付管理费。

历任村长:

1任:温如龙(1951-1953);第2任:曹俊华(1954-1957);第3任:黄开发(1958-1961);第4任:罗锦鸿(民选1962-1975);第5任:邓海生(1975-1985);第6任:张展隆(1985-1994);第7任:廖炳鸿(1995-2002);第8任:何玉球(2002-2004);第9任:陈永新(2004-2008);第10任(联邦村长):廖炳鸿(2009--

1. 李志亮对贞德隆近年发展有许多贡献。右为村长廖炳鸿。

2. 贞德隆宏伟的牌楼在张展隆夫妇时代建立起来。

3. 宽敞的贞德隆大街,交通方便。右边是巴刹。

4. 新村青年喜欢篮球运动,这新村篮球场也常成为比赛的地点。

5. 这群青年使贞德隆孝亲敬老日成为一个村内一个重要的活动。

6. 同汉华小培育了许多人才。

2 comments:

Wan said...

Hi Cliff, I am glad that you have written the history of Chendrong. Thank you

ChuiLing Chan said...

Hi Cliff, I am glad that you can tell me about Chendrong, my old old kampong.
Now I know what happen to my kampung after I left for many many years.
Thank you so mu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