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7, 2010

黄宝萱:为兴趣,所以投入粤剧









(华都牙也17日讯)牙也百年关帝古庙每年神诞上演酬神戏,主要是上演粤剧,并聘请香港艺人参与演出,演出最少有十多天;在六七十年代,粤剧的鼎盛时期,上演超过一个多月,远近戏迷云集,成为一大盛会。
但好景不长,电影及电视的发明及蓬勃发展,取代了粤剧的地位,风光一时的文武生及花旦也失去了号召力,灿烂星光不再。
在大马,作为酬神戏的主要表演——粤剧也逐渐让位给现代流行歌舞团,只是牙也关帝古庙还是坚持这个传统,一心维护中华文化,让粤剧的艺术生命延续下去,也让粤剧戏迷能够获得继续观赏的机会。
今年牙也古庙上演21晚粤剧,比去年还多,到来的香港演员有老牌文武生何志成与丑生或“杂”黄金堂,以及后者的女儿花旦黄宝萱。
26岁的黄宝萱接受访谈时表示,粤剧走下坡已经是无可逆转的了,主要是娱乐事业的多样化,以及人们兴趣的转变。不过,她说,粤剧到底是一种表演艺术,为兴趣,她选择投入这项事业。
她指出,她在香港影艺学院学习了4年,毕业后,便参与粤剧的演出,先开始演二帮花旦,然后是正帮花旦。她说,除了参与粤剧演出之外,也开班教导小朋友粤剧,生活是不成问题,但要大富大贵就不可能了。她喜欢上粤剧,也是父亲黄金堂的影响以及鼓励。
黄宝萱对粤剧怀着希望,她说,粤剧需要一些改变,例如剧本可缩短一些,加上一些电子因素,武打动作要精彩。她表示,在学院的师父大多来自京剧,京剧的武打招式用在粤剧上,会较吸引观众,有新鲜感,莫只限制使用粗犷的南派架势。
她也认为她们这些学院派较专注在演戏,很少乖离剧本,不像一些老演员,喜欢与观众调笑,打成一片,场面欢乐得如同嘉年华会。这是新旧派的其中不同处。
--------------------------------------------------------------------------------------------------------------------------
黄宝萱自称身材较高大,对手也必须有个高度才能相称,她的身材也略丰满,不过化了妆,两颊贴上“片子”之后,样貌也甚俏丽。
看她表演武打身手,确有一手,她谦称是从京剧老师学来的,不过,她说,还是较喜欢演文戏,但演武戏是每个年轻演员都应该尝试的。
至于粤剧演员的演艺年龄,黄宝萱认为,三四十岁是一个演员的巅峰期,感情较成熟,年龄较大,是否适合担任主角,则要选择剧本,演员的年龄不要与剧本的角色年龄相差太远。
黄宝萱第二次来大马演出,她说,与大马演员的配搭不成问题,这些演员都曾与个别的香港演员配搭,都能驾轻就熟。
她表示会继续在粤剧界发展,她喜欢自己的工作,快乐就好。她说,教导小朋友演戏,目的不全在栽培粤剧人才,能使更多人对粤剧有兴趣及给予支持,已经是不错了。
----------------------------------------———————————————————————————
黄金堂是草根演员,年轻时演戏,至今已70岁,是本地戏迷熟悉的演员。他本已退休,如今只是情商演出。
他说,不管是潮剧、闽剧或粤剧,都是一门精致的艺术,难分高低,就只看演员是否认真表演。
他表示,粤剧面对的问题是,演戏人才少,因为生活及前途,粤剧已难吸引年轻人。动辄上千的服装及昂贵的运输花费,使粤剧团营运困难。
对女儿,他是有期盼,但并不对宝萱的演出做过多的批评。
----------------------------------------------------------------------------------------------------------------------------
关帝古庙炉主委员会总务甄郁清,是一名老戏迷,对香港演员及粤剧都有相当的认识。他说,当年名文武生阮少辉的光辉时代,上千远近而来的戏迷,汇集在这古庙看戏,他们对粤剧的痴迷及对演员的崇拜,仍令人难于忘怀。
他说,当年由蔡艳香领导的戏班《艳阳天》曾经在粤剧界占有一席地位,却未能培养接班人,令人感到遗憾。
他表示,关帝庙坚持上演粤剧的传统,不会改变,该庙同仁都本着维护中华文化的粤剧为目的,使这里成为全马上演最多天粤剧的戏棚,他感到无上的光荣。
图片说明:
1.黄金堂的大半生岁月都在戏台上度过。
2.装扮之后的黄宝萱英姿焕发。
3.甄郁清看尽粤剧的起落。
4.这舞台旁的敲击音乐是粤剧的灵魂。
5.尽管粤剧走下坡,一些戏迷仍然坚决支持演出。
6.黄宝萱与长辈配搭演出,演技毫不逊色。
7.粤剧色彩浓厚的场景是一个特色。
8.为兴趣,黄宝萱对粤剧真诚投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