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5, 2011

布先养燕屋被投诉

(布先5日讯)布先凤凰苑居民反对前面店屋饲养燕子,向华都牙也区国会议员冯宝君投诉,要求她协助解决问题。

该住宅区的13间双层店屋,在去年1月获得入伙纸之后都没有开始营业,在今年1月却被店后面的住家发现其中2间楼上改装成燕屋以采集燕窝,播放的鸟叫声除了骚扰地方的安宁,也制造卫生问题,令欲租店屋者却步。

该住宅区居民协会主席李噢安东尼指出,他以28万令吉在这里买了一间店屋,原本以为可出租增加退休后的收入,但因为有人在这排店屋养燕而没人愿租用,令他店屋至今都租不出,蒙受不少损失。他说,一些要租店屋楼上者,也只是有意改着燕屋,而被他拒绝。

最先发现燕屋的居民威路斯则表示,燕屋制造嘈声,既招引许多鸟类到来,带来许多鸟粪,商家不愿到这里租店做生意,这里的物业也少人问津,影响地方的发展。

发展商原定计划建筑61间每间价值29万令吉的双层半独立房屋,至今只建了42间,入住者约20余家。除了里面有一间布先中学,附近没有其他建筑物。

另一名投诉者贺米,也不满这里的店屋被用作养燕用途,使他们宁静的生活受到干扰。他们曾派代表向县议会投诉了数次,但只被告知会叫养燕业者把播音机声浪调低,就没有下文。

冯宝君表示,接获当地居民投诉后,在4月尾曾致电县议会,但对方却表示无权对付有关业主,有关问题应交由兽医局处理,但冯宝君向兽医局受询问,却又把球踢回给县议会。

她说,后来兽医局在志期511日的副本信函中,表示县议会已通知有关养燕业者提供资料向县议会申请养燕准证。

不过,冯宝君表示,在今年1月印就得养燕指南,规定燕屋必须与住家保持50米的距离,如今店屋与最近的住屋距离不到20米,明显不符合标准。她吁请县议会不应批准有关申请,并表示保护人民的健康与生活环境比业者的利益更重要。

县议会曾表示,县内只批准了3个执造给养燕业者。根据该指南,在新指南出炉之前的原有养燕业者并不受新指南的约束。

图:冯宝君(左2)与投诉者合照。左346为贺米、威路斯与李噢安东尼。左为店屋后部,右为住家。

2. 从上2楼的铁门洞口,可看到楼梯口另建一个安装播音器的木门,可听见播出的鸟鸣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