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5, 2013

燕业者不满燕窝入口中国拖延

(吉隆坡5日讯)马来西亚燕业联盟对净燕入口中国仍未解决表示不满,昨午10余人在吉隆坡半山芭一酒家与其他燕业公会代表举行会议,互相交换情报及商讨策略以应对当前局势。
受邀出席的有救燕业委员会主席卢奕荣与顾问黄贵文、马来西亚救燕业行动委员会顾问骆荣富、马来西亚燕窝出口商公会会长何其琛、吉赖燕窝商引燕公会主席何忠龙等。

出席者发表数项声明,其中包括致函首相,要求首相把燕窝问题移交贸工部处理。该会指出,中马双方在去年919日于中国南宁签署了燕窝入口中国协议书,至今已3个多后,仍未有进一步的行动,显示该部门做事不够积极,辜负了燕农的期望,应该交由其他部门处理。
该会也提醒马来西亚燕窝商联合会主席拿督祝圣才,既然声称是全国最大燕业公会,就应该承担责任,督促农业部采取积极行动解决问题,否则他应该引咎辞职。祝圣才曾公开承诺若净燕不能在农历新年前进入中国,将会辞去主席职位。
该会也将致函驻大马中国大使拿督柴玺,询问燕窝入口中国何以在签署协议后,至今仍然没有结果,并要求中方厘清有关问题。
该会也吁请燕农们要耐心等待发展,当前应该致力提高燕窝的品质,勤力打扫燕窝,以减少燕窝的污染,以便日后燕窝入口中国问题解决,能尽快过关。
何其琛表示,“毛燕”的称呼引起中国官方及民间的误解,以为采摘下来的“毛燕”既多毛且不卫生,为了纠正人们的看法,他建议把“毛燕”的名称正名。经过大会讨论,“毛燕”改为“原燕”,并分开称为“原屋燕”及“原洞燕”;经过加工清洗过后的燕窝“净燕”则保留,并区分为“净屋燕”及“净洞燕”。
该会最后表示会采取一些积极行动以突破困境,包括与中国有关部门官员进行交流等,并表示会到我国各地向燕农汇报最新发展,让燕农醒觉及站起来捍卫自己的事业。
图:出席会议者合照。前排左起是何忠龙、何文赞博士、骆荣富、林来顺、张高明、何其琛、许丕泉、卢奕荣、黄贵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