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0, 2011

老太婆疑被欺诈 引起面子书大战

今年初,甲洞一海味杂货行被指诬赖顾客偷窃,该行及涉及者W在面子书被炮轰,《中国报》还因此作了2天的访问及报道。不过,至今为止,事情仍未明朗,真相仍然未揭晓。

在双方的面子书,JT本月5日早上先在面子书讲述家婆被诬赖偷窃及掌掴的经过,因为其家婆年纪大,书友不问青红皂白,就一面倒支持JT,把有关杂货行批为黑店,批评该店服务向来恶劣,言论相当激烈与火爆,包括放火烧店等,有书友扬言把原文互相转载。该面子书一天的留言就上2千条,虽然后来热度削减,但至今(11日上午)仍达5千留言。

另一个在6日半夜才上载,由CC代写,偏向杂货行的短文,反应则没有那么好,至今还是有400余留言。

JT的文章附上该店门面照片、所怀疑偷窃的腊味以及报案书,让人一目了然该商店所在地,参加留言者杯葛该店之声四起,对该店声誉影响不小。不过,到现场观察者则表示,该经营了12年的杂货行至今生意如常,顾客盈门。

根据JT面子书所指,其家婆被诬赖,被店员引上楼付钱,其实是被诬赖偷窃,威逼付101000令吉腊味价格(108令吉),因被拒绝而被掌掴;W在报章上则指这60岁的老太婆未付腊味钱,离开店面范围,而认为老太婆蓄意偷窃,但W不承认掌掴或者,反而指被通知到来的JT及丈夫掌掴自己(指W)数十下,并以照片证明脸部红肿。

警方被询问时,表示已接双方的报案,并会对偷窃及打人进行调查。

这事件混淆之处,是双方的指控互相矛盾,但当事人则振振有词,有人称老太婆是好人,也有人指W品德可信赖。不过,双方指控出入差距如此大,其中一方必然公然撒谎,或部分撒谎,欺骗书友。

这事件的疑点甚多,细数如下:

1. 老太婆手拿着5包腊味,非常露眼,而且也在店员2次提醒付钱之下,而仍然离开店面范围,而被当偷窃捉拿上楼处理。

2. 该杂货行被指蓄意诬赖偷窃,以欺诈金钱,之前也有前科,但这种欺诈行为若是事实,该店能否经营到今天?

3. W说被JT及丈夫掌掴230下,难于令人相信。

4. 该店若有安装监视器录影当时情况,为何不重播,以还原事情真相?

目前这案件仍在警方调查中,是否和解、销案或对簿公堂,仍未可知。

这事件反映大多数留言的书友们不够理智,分辨能力不足,情绪容易被面子书文章影响,不过,这也显示面子书的力量,无远弗届。

使用者必须小心,面子书是双刃刀,滥用这种便利,可能使自己蒙受其害。

参考资料:

http://www.facebook.com/#!/notes/jade-tang/kepong-baru

http://www.facebook.com/#!/notes/candy-choong/rong-lian

《中国报》16A19/7A1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