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 2011

欧阳小丑钻气球扬名









我小时在马戏团,常看到小丑表演,但对他们并没有特别印象,只觉得他们只是扮滑稽有趣,哄骗孩童,作为一种挣饭吃的求生伎俩。

39岁的小丑欧阳健桥却不一样,他是一间公司的工程师,在06年尾其工作的公司庆功宴上,他拜师学小丑做魔术参赛,赢得了掌声,也获得了信心,就开始向这方面发展,目前是怡保最著名的小丑表演者。

他表示,小丑表演是一种表演艺术,也是一种减压的方法。他因一个失败的婚姻而颓丧,与酒为伴,花费无度,也欠了一些卡债,扮小丑使他的生活改变过来,既有一个年轻的新伴侣,加上2个前妻的孩子,4人一起生活,生活蛮写意,有时4人出动扮小丑,俨然一个小丑家族。

“小孩子最天真可爱,不会掩饰,和他们一起自己也感染到快乐。”他对小孩有特别的情感,不然扮小丑就很没趣了。他指出,小丑不只是懂得搞笑,也要懂得搞气氛,使每个观众都感到欢乐,尤其是小孩子,如果有小孩观看节目却从头到尾都兴趣索然,就失败了!

欧阳除了小丑表演,也会变小魔术,折气球,妻子也是一个折气球的高手。他说一个小丑必须有全面的功夫,才能取得成功,也较受欢迎。

他在商场表演,逗笑十足,深获小朋友喜爱,当今已有了许多支持者,也收了几个小徒弟,还包括一名参赛选美的佳丽。他的表演场地也从商场,扩展到生日派对、公司宴会、公司开张等,表演排期还相当满呢。

欧阳是一个求上进的小丑,他到处拜师学艺,金钱花费不少,化妆品、道具都得向外国如中国、泰国、美国等订购,费用甚高。他有次拜师,2天的个人学习课程就得付2千令吉。到全马各地旅行或表演,他也会寻访当地的同行。他也积极上网寻找资讯与灵感,以发掘更多的表演材料。他去年曾到新加坡参加世界小丑生活营,互相切磋学习,一个更大型的世界小丑常年生活营在美国举行,是他梦寐都想参加的活动。

欧阳小丑近来较引人注目的是钻进大气球的表演,这在大马是首创。他说,他是从某国家的网上偷师学来的,自己也研究及实验了近2月,才正式登场表演。这个表演既有趣,也令人耳目一新,孩童尤其看得好奇地瞪着眼。

欧阳小丑表演钻气球的过程如下:

1.先在台上铺上一个圆形的布垫,以防砂石刺破气球;

2.换上长袖衣及长裤;

3.用泵筒把圆气球泵大至可容纳一个人的体积;

4.从气球口部套在头上,然后先把双手伸入气球内,脚再缩进去,最后整个人就进入气球了;

5.气球内地欧阳先把气球口转向上,方便泵风及钻出来。

6.在气球内,欧阳使气球摆动,并伸出头来,使气球弹跳;

7.最后才又从气球出口钻出来,欧阳神情已经有点疲态了。

表演时间从头到尾,约半小时。

欧阳透露,在气球内,呼吸及气闷不是问题,只是弹跳很费气力,若气球意外破裂,会伤害到脸上皮肤及眼睛。这气球有什么特别构造,他却没有说明,只表示大气球从泰国输入。

他也表示,这种表演已在怡保进行几次,所以也得换一个新花样,这样才能继续吸引观众的捧场。当天观赏他表演的观众就挤满了整个空间,也有一些观众要求拍照。

1.欧阳小丑全家出动表演。

2.玩游戏是主轴表演的热身活动。

钻气球的3个动作:

3.钻进去了。

4.漏了风助手帮忙泵风。

5.欧阳使劲使气球弹跳起来。

6.喜欢看欧阳小丑表演的观众不少。

7.欧阳小丑的庐山真面目。

8.欧阳也客串装扮神诞老人、财神爷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