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2, 2013

百利新村观赏鱼土地有新发展

(百利21日讯)百利新村观赏鱼养殖场土地问题一直悬而未决,端洛区州议员杨祖强在日前举行州议会中提出询问,获得州政府的口头及书面答复。
杨祖强今日在其端洛新服务中心,向数名百利养殖业者讲解有关书面答复,并表示有关土地问题已经有了定案,目前就只有几项问题要当局厘清。
杨祖强跟据书面回答解释,州政府已经把百利郊区的162.6英亩的土地转交给州农业发展局,后者会把土地租借给原来的39名养殖者。
他说,该总面积162.6英亩的土地,其中137.5英亩的土地为政府地, 25.1英亩归15名“百利土地集体计划RTB)的参与者。
在新决策下,养殖业者以及15名拥有土地者都须先交出有关土地给州土地发展局,手续完成后就把土地租借给39名养殖业者,所有手续费用都由后者承担。上述15名人士则获得他处的土地作为代替。
他要求当局解释以下数项问题:1.几时可以获得租借的土地?2.租借期限多少年?3.每英亩租借金多少?4.租借面积?他也表示会约见州农业发展局局长以了解详情及最新进展。
当时出席的华都牙也国会议员西华古玛则讲解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及历史发展,他质疑为何那15名人士可以获得土地,而数十年来辛勤开垦及经营的养殖业者却未能获得半寸的土地?他要求当局公布这15名人士的名单,并解释其获得土地的原因。
他也指出,州农业发展局应该自行开发土地,让务农者进行农业活动,而不是夺取已开垦的土地,成为土地拥有者,再租借出去。
他也非议霹州政府放弃在民联当政时的解决方案。他曾与当时的民联行政议员苏建祥处理有关问题,并计划给养殖者原有的土地地契,只是未及提成到州行政议会通过,民联政府就失去政权。
受访的王玉生(75岁)及王贵发(43岁)父子表示,他们合共有15英亩的土地,池塘有20余个。他自称是最早的开垦者,在1977年开始饲养各种淡水鱼,82年才改养殖观赏的鲤鱼,每3月养成后都运输到新加坡去。
他说,养殖业是他们为生之计,土地对他们非常重要,除了养殖鱼之外,也不作他想。
百利养殖鲤鱼委员会主席魏志腾(30岁)也有15英亩的土地,养殖也是2代的事业,他表示解决土地问题是大家的期望,如此才能安心工作。
图:魏志腾为养殖者争取利益。
2. 王玉生、贵发父子同心合力养殖鲤鱼。
3.养殖者与协助他们的杨祖强及西华古玛等合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