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0, 2015

百利郊区渔农土地未解决

(百利30日讯)百利新村39名渔农担忧失去土地及池塘,向华都牙也区国议员西华古玛及端洛区州议员要求协助。
日前2名议员在行动党百利支部接见这些农民,向他解释他们的土地的最新发展。
杨祖强表示,州政府在去年的书面答复中,已表明土地会先由州农业发展局收回,再租借给现有的农民,因此若外人表示拥有地契,到来骚扰及驱赶农民者都是不对的。至于有人表示土地已经发给私人公司,地契99年,乃值得怀疑。
他说,在162英亩的土地中,有137英亩是39农民现在使用的土地,租借合约仍待州政府的进一步行动;在最近的州议会中,他再次提醒州政府尽早处理这些土地问题。
他指出,这些农民养殖观赏鱼已经有数十年,土地局应该拒绝其他人的申请。他说,会与西华古玛在本星期二与土地局局长约谈,要求局长在农民的问题解决之前,禁止任何有关的土地申请,也勿派员工到该处测量土地,以免给农民带来更多的困扰。
与妻舅黎发成在一块养殖的黄顺财表示,在2周前,有测量人员到来测量土地,规划了28块地段,把他们的20英亩土地都归纳在内,其他农民张记平的9英亩土地被划去4英亩、郭锦顺5英亩也全被划完。
张记平透露,有一名布先华人到来他的土地安装了8根水泥柱头,准备围篱笆,并表示拥有这块土地的地契,但却未能出示地契,因而被他阻止并赶走。他说,除非他能申请到庭令,否则他不会贸贸然交出土地。
目前未受牵连的农民也担心这是初步行动,在未来,他们的土地也会被外人占有。
图:杨祖强与西华古玛与农民对话。
2. 土地被划去的黄顺财(左起)、黎发成、张记平、郭锦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