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 2007

埔地华小面临教室不足




(端洛07100
3日讯)端洛埔地华小董家协昨日开会研讨如何增加教室以容纳明年增加的3个班级。该校日前获霹教育局书信通知把3班复级改成每级1班共6班,并增加7位新老师,其中宗教教师及辅导老师各一位。

这间离开布先4公里的微型华小,是附近地区学生人数最少的一间。它创于1925年,人数最多是1945年日治过后,学生有500余,教师12名,因锡矿业的没落及人口的迁移,该校学生目前仅剩41人,其中17名巫裔、1印裔和3锡克族。也因校地属董事部所托管,教育部除了在2001年拨款1万令吉作为修补资料中心之外,并未有提供任何拨款改善基建或添购桌椅等设备,造成这间半津贴华小设备简陋,目前办公室屋顶漏水多时,还等待拨款修补。

该校董事长冼华隆接受访问时表示,董家教绝对赞成教育部欲缩小大型华小与微型华小的学业水准而规定微型小学增加班级,但也应该先协助解决教室等设备问题。他说,埔地华小目前只有3间教室,如何变成6间教室是个不容易解决的难题。他表示,半津贴华小申请增建教室不易,如今唯有修建已荒废10余年的残旧校工宿舍,以解决燃眉之急,不过估计也要耗费数万令吉,他冀望政府或教育局能提供有关费用。他也指出,学校突然增加了7位老师,也使到原有的办公室爆满,室内的柜橱都要被移走。

家协主席杨惠麒说,学校虽然有足够的土地增建教室,但却缺乏拨款。他表示,学校也因为地势偏低,常发生严重水患,最严重时水深3尺多,在2003年建筑地下水喉疏通之后,已有改善,但又因学校前面的怡保--红土坎大道扩建中,日后可能会使水患重现。他也指出,不稳定的电流供应时常中断,也造成许多不便。

董家教也对学生来源表示担忧。该小学明年有41年级新生,减去今年尾毕业的36年级学生,及另一名学生转校,明年学生保持41名。该校原有校长1名及教师4名。去年的小六检定考试100%及格,5A2人,2A 1人。
图:

  1. 董家协成员决定修建图后的宿舍作为4间教室应急。左23为杨惠麒与冼华隆
  1. 宿舍内破陋情况一目了然。
  1. 埔地华小破旧外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