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1, 2007

爱大华:录影与制作高手王家瑞

我国当前的时尚使用品是手机、相机与摄影机。当摄影机的价格继续下降,将有更多人有能力拥有,在各种场合也将出现更多人抓机拍摄场景。

拍摄录影片并不简单,简单的试验性录影,供自己观赏,并无伤大雅;如果你要求有素质的录影,画面清晰稳定,剪接流畅,音乐配搭适当,还要有专门的录影及制作技术与经验。爱大华的王家瑞就是这方面的专才。

王家瑞只读完高中,便开始参股做电器生意,在数月后退出经营照相馆,并提供现场摄影及录影的服务,勤力观摩及学习,累积了许多经验,在数码技术开创以后,他的业务更一帆风顺,他所创立的爱大华第一摄影数码冲洗中心及录影制造及节目策划公司,在当地建立良好声誉,为各社团会庆录影或或拍摄红白实等,收费都不便宜,但仍然生意营门。

他说:“我们讲究素质,录影的素质高,顾客才不会计较价格。”在爱大华,每次录影都在800令吉以上,再加上布置、节目制作及舞台表演,收费在数千令吉。王家瑞在2年前成立彩虹歌舞团,投资的音响及灯光就值得约10万。

―――――――――――――――――――――――――――――――――――
王家瑞为了提高录影的素质,先后购买许多贵重的录影器材,都是专业产品。他在9805年先后购买了Panansonic M9500SonyHDR-FX1E 2台专业录影机,价格各13000令吉以上,也化了15000令吉购买Capture Card(把小带格式转换)及正版软件。他指出,Panasonic一机在霹州当时只此一架。可想而知,王家瑞不惜成本,大笔投资,却也带来了丰盛的收入。

―――――――――――――――――――――――――――――――――――
王家瑞说,学习摄影及录影,首先需要有兴趣,才能投入工作。他本身对摄影是无师自通,辛勤学习及改进技术而成,录影却曾拜师学习,参加课程等。

他对数码技术是甚推崇的,他说,DVD及硬碟摄影机仍在开发的阶段,价格也越来越便宜,但这类摄影机仍无法与专业录影机相比。他目前的摄影机仍然使用迷你DVC小带,录影后通过软硬体再录制在DVD上。他化在录制DVD的时间约1小时,另化1小时的时间制作DVD封面及DVD盒封面,全部工作包括印刷都是亲力亲为。

他录制的DVD配上的音乐80%是中文音乐或歌曲,其他语文歌曲及音乐则为满足非华裔客户。

――――――――――――――――――――――――――――――――――
王家瑞表示,录影产品最重要是清晰,镜头稳定以及良好的剪接功夫;当地场地则需光线充足,必要时要加上照明灯光,节目的次序要先清楚,各种礼仪也要了解,才不会失去拍摄重点。

他也说,客户的要求也甚重要,一般上,客户比较能接受传统的摄影方法,若果太前卫,故意玩弄剪接技术,结果会受责怪。

“没有作品是完美的,得看个人的喜爱与感觉。”

他指出,标准的VCD容量是7000MB,播放时间是1小时10分,DVD4.7GB,可播放2小时,若压缩内容使播放时间延长,素质就会大打折扣,或出现停顿的现象。

―――――――――――――――――――――――――――――――――――
王家瑞的工作是相当忙碌的,他除了做录影与制作工作,另外还有一位摄影助手。他也安排彩虹歌舞团表演,租借音响灯光等,第一的店面工作就交由妻子打理,还请了几个伙计。

录影生意目前还是有利可图,正如王家瑞所说,有素质的录影还是会受到大众的欢迎的。

――――――――――――――――――――――――――――――――――――
另外接受访问的是华都牙也录影的开山鼻祖雷长春,他和王家瑞有过合作关系。他说,牙也的录影市场较小,价格也低,购买昂贵的器材难于收会成本。不过,他坚持说,只有托在肩膀上的专业录影机才能制作出高素质的录影。虽然他仍然使用大带录影,再转制成VCDDVD,但是他对自己录影的产品深具信心。

他录影一次的收费在五六百令吉之间。

图:
1.王家瑞与雷长春(左)在第一公司前合照。

2.王家瑞展示他亲手制作精致的DVD封面。
3.王家瑞的制作室。箭头所指是他的2台专业录影机。
4.王家瑞在专注为台上彩虹舞蹈团的表演录影。
5.这架价格不菲的印刷机也是王家瑞的印刷DVD封面的工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