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9, 2009

灿烂之星----覃微雯


20071229日晚上,怡保英迪拉体育馆举行一场名为《K皇演唱会》的歌舞表演,有多名歌星登场,曹格是当晚的压轴演唱嘉宾,怡保女歌手覃微雯也参与演出。

她身穿纯白色长婚纱,在舞台灿烂的灯光下卖力地演唱,赢得了许多掌声,迷人的风采,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对于她而言,勤奋的练习并没有白费,能在这么大制作的舞台、一流的音响与灯光下演出,也是一个非常难得的美妙经验。

覃微雯很早便踏入歌坛,受哥哥国正的影响在6岁便开始学习唱歌,7岁开始参加比赛,8岁赢得了全国儿童卡拉OK比赛第3名,9岁夺得怡保精武体育馆主办的全国儿童比赛冠军,从此征途相当顺利,至今共获得58个冠军,部分奖项都是儿童歌唱赛,另一部分是近年的比赛,13-15岁期间,这年龄的比赛较少,参加的也不多。

微雯不似一般的卡拉OK歌手,大多无师自通,她的歌唱指导老师有多位,最先参加过怡保育才校友会合唱团,受教于许献和老师,8-12岁拜雅伦为师,13-18岁,她向梁汉文与胡虹菲学习,梁威申则是她的舞蹈老师,可见微雯的成功付出了许多努力与代价。

今年只有20岁的微雯,虽然参加了10多年的歌唱比赛,但是也只限于霹雳及北马地区。她近来才出来工作,之前的学生时期,到处比赛都得由父母载送与陪同,因为要兼顾学业,她只能在上述地区参赛。

微雯喜欢参加歌唱比赛,她表示非常享受那种参赛的感觉,既紧张又兴奋,得奖时,又有许多满足感。不过,她说,赢输许多时候看临场表现,有时候form很重要。

除了参加比赛,微雯也随歌舞团到处演唱,著名的飞鹰歌舞团是她参加的第一个歌舞团,她也参加过啤酒公司的巡回演唱,海螺在怡保发展,她也曾尝试在那里驻唱一个时期,以吸取经验。她因曾参加一个马来团体主办的歌唱比赛演唱马来歌曲,受到一个马来歌舞团Kumpulan Seladang Perak 赏识,邀请参与演出。此歌团常在政府的官方节目中表演,演唱方式也有些限制。

微雯是一个全面的歌手,年幼时主要唱中国民歌,成长后则选唱现代流行歌曲,尤其偏爱张惠妹的歌曲,她说,演唱她的歌,需要很好的歌唱技巧,才能凸显歌唱者的本领。张惠妹的《让每个人都心碎》是她常唱的参赛歌曲,但为她赢得最多冠军的却是《青藏高原》,其他选唱的歌曲有《把根留住》、《爱什么稀罕》、《可惜你不在》、《站在高岗上》等。她虽然较少唱强劲的歌曲,但是上个月还是赢得了一间酒吧主办的《劲爆流行歌曲》女歌手亚军。

微雯是以歌艺取胜,不以奇装异服吸引观众,也不穿暴露衣衫演唱。她说,只有Show Girl才会如此装扮。虽然如此,微雯短头发与短裙,总吐露一种青春活泼的美少女。

她唱歌的心得是:自然、投入,平时要练声、练气,常喝妈妈冲泡的“泡参开声茶”,准备得好,表演就不会失水准。不过,她还是吐露,早期比赛时,还是会怯场的

-----------------------------------------------------------------------------------------------------------------------------

微雯在17岁时还参与过选美经验,在KBOX主办的第二届《校花校草》比赛中夺得校花冠军。她回忆说,赢得那次比赛是经过一波三折的。

该项比赛因为参赛者都是在校中学生,经过报章渲染与校方压力,一些参赛者被逼弃权。她就读的是一间著名女校,校长曾找她问话。她向校长解释未穿泳衣出场,才获得校长点头,不过比赛还是拖延到年尾假期才举行。

此后2年,她得履行合约,为KBOX举行的节目作客串演出,有许多表演机会,《K皇演唱会》就是其中的一个节目。

------------------------------------------------------------------------------------------------------------------------------

微雯的歌唱路途并不寂寞,除了家人的支持之外,她还有一位大几岁的姐姐微琪,歌艺也不赖。在2000年一场在怡保举办的全霹雳青少年歌唱比赛中,微雯与微琪包办冠亚军,叫其他参赛者羡慕不已。微琪也曾经在05年进入ASTRO新秀赛10强,其歌艺有一定的水准。

微雯看起来很满足目前的生活,她说,出唱片是她前些时的梦想,如今倒无意去追求。唱歌是她主要的娱乐与兴趣,妈妈也是她最主要的支柱,为她保存了许多比赛得奖及报章专访的剪报,以及许多照片,给她留下无数美丽的回忆。

1. 95年至01年头,微雯赢得的奖座已堆积如山。

2. 06年,微雯才艺出众,赢得校草冠军。

3. 因为有个好妈妈梁凤兰的支持,微雯才能发挥她的歌唱才华。

4. 身着婚纱的微雯,造型甚美,在《K皇演唱会》上有相当突出的表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