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1, 2012

全燕窝宴开拓市场




燕窝是富贵人家的补品,传统的煮法都是“冰糖炖燕窝”,811日雪兰莪燕窝商公会则让大家品尝另一类燕窝菜肴,希望能开拓本地市场,让燕农们囤集年余(因中国禁止入口)的燕窝能推销出去。
当晚在巴生一酒家设宴,筵开128席。因为对燕窝餐的好奇,希望一尝为快,大家趋之若鹜。因场地有限,许多人要参加这8道菜的全燕宴都被拒门外。
燕窝如何入菜,还是个新尝试,能否掀起吃燕窝的风潮,还得看食客的反应。燕窝略带甘味,透明晶状,较适合做甜品,煮成咸味菜肴,则还得考厨师厨艺,一试方知。
我有幸出席这个一桌800令吉的餐宴,细心地品尝各道菜。在作出结论之前,先看这几道菜肴名称。
1.       燕窝精美五福拼 2.官燕菜胆干贝炖鸡汤3.燕窝瑶柱鱼鳔4.燕窝琵琶豆腐5.燕窝蟹粉奶白6.燕戈鱼粥7.燕窝迷你杯子布丁8.燕戈水果塔。
8道菜与一般酒席菜肴没什么分别,只是参入了燕窝,多道菜都是燕窝分开放,然后参着吃,燕窝的特质味道未能突出,可有可无,吃多了反而觉得腻。
桌上客大多都是燕窝业者,吃燕窝如家常便饭,并没当是珍品看待,反应平平。我则觉得,咸味燕窝要打入市场并不容易,还是专注在制造甜品较符合人们口味。
一般燕业者都期望,冰糖燕窝能代替餐宴上的鱼翅羹,或燕窝取代最后一道甜品或糖水,这是较可能实现的。若要用在其他咸味菜肴的材料,则还得一番努力与尝试。
燕窝的优胜之处不在其味道,其滋补功能,有益肺止咳之效,才是其卖点。
燕窝因被禁出口到中国,问题拖了一年余,造成毛 燕窝从近5千令吉1公斤的高价落至目前约2千令吉,清洗过的净燕窝价则在4千令吉余1公斤,比高峰价8千令吉落了大半。要品尝燕窝者,如今正是时候。若要节省,则应该买毛燕(碎毛燕价最低)自己清洗,用尖嘴钳细心剔除脏细物质,自己用文火炖煮,用料包括冰糖、白果、红枣、马蹄、嫩椰水、香草等,味道自己选择。
图:
1.       燕窝精美五福拼。蛋碎拌杂菜上放燕窝。
2.       燕戈鱼粥。
3.       .燕窝迷你杯子布丁(右)与燕戈水果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