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6, 2012

霹雳燕业公会要求公开燕窝出口协议


(怡保5日讯)霹雳燕业公会主席林来顺今日与数名理事在一间酒家召开记者会,对近来燕窝业事件发表意见。
林来顺质疑农业部长拿督诺奥玛表示要在920日大马政府与中方签署燕窝出口协议,但却没有公布协议的详情,让业者感到担忧。
他表示,这是个重要的协议,攸关燕业者的前途,许多相关课题也未解决,不应该只让几个人知道,反而应该公开给所有燕业者知晓详情,必要时作出检讨及修正。
他指出,有消息透露政府虽然要批准让燕窝出口,但表明会优先处理有安装无线视频追踪系统RFID的燕屋所生产的燕窝,是有意逼使其他燕业者也安装该系统,这是燕业者所不能接受的。他说,该会也不赞成在加工厂及出口商安装RFID,以免渐渐的掉入行业被垄断的陷阱。
他要澄清,该公会代表在马来西亚燕窝商联合会会议上向来全面性坚决反对安装RFID,立场绝不动摇。
针对近来燕窝出口,他指出,有关当局应该同时处理毛燕窝,因为全国未清洗的毛燕窝占95%,不能忽略这些燕农的利益。
他支持柔佛州马来西亚救燕业委员会卢奕荣主办抗议活动。他表示,如果问题不能解决,燕业者只有集会抗议,向政府展示争取权益的决心,绝不妥协。他说,任何燕业者公会与该会斗争的目标一致,它就会给予支持。
霹雳中华总商会副总会长兼农业部主任张明宣也应邀出席,与出席者交流。
张明宣表示,既然燕农极力反对使用RFID,有关部门可用其它系统代替,总商会建议以原产地证书证明产品的来源,如此可解决悬而不决的RFID问题。他说,为使问题早日解决,总商会愿意担当协调工作,也鼓励全国各燕业公会加入成为总商会会员。
也是霹雳中华总商会农业部副主任的林来顺表示,当马来西亚燕窝商联合会不能维护燕业者的利益,由总商会出面调解及协助是可行的方法。他也指出,联合会近期的表现,已不适合全权代表公会会员及其他燕业者的意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