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1, 2013

百利堆肥计划安装酵素制造器

(百利21日讯)端洛百利新村堆肥计划进入另一个阶段,如今在该村大会堂已经安装了一个制造活性酵素(EM solution)的激化器。
发动这项堆肥计划的霹雳工艺学会向我国小工程计划申请拨款,以12千令吉的特惠价向我国BIOREMEDS 公司购得这部机器。我国小工程计划的拨款则来自联合国。
参与这项工作的陈秋群博士指出,百利堆肥计划拖延了一段时候,皆因缺乏资金。她说,如今有了这架独一无二的激化器,制造活性酵素变得很方便,现在就只看村民是否配合,把垃圾分类,并让垃圾车隔天把有机垃圾载到垃圾场去。
她解释说,把1份的活性酵素的激素(EM1)加入20份的水中,放入机器的第一个塑胶桶(100公升)中,经过5-7天的发酵,再导入第2个较大的塑胶桶(200公升),加入二氧化碳以加速发酵过程,便可制成活性酵素,使用期以一个月为限,逾期效果不佳。
她表示,激素配方来自日本,由本地公司制作,一公升装市价25令吉,制造的活性酵素1公升可处理5公斤的有机垃圾。
她说,因为垃圾车隔天才向村民收集有机垃圾,因此村民可拿塑胶瓶来装酵素,浇在有机垃圾上以去除臭味及避免生虫。
她吁请村民关心自己的环境,给予合作。她透露,堆肥中心制造的有机腐殖土可做种植用途,若能大量生产,可派送给村民使用。她也透露会协助村民推行一些有机种植计划,包括蔬果及草药等。
这项甚受各方重视的堆肥计划有3间大学参与,计划进行近2年,曾获得地方及房屋部拨款8万令吉建筑堆肥中心,以及多个公司赞助,并获得数间大专学生逐户进行宣传及派送塑胶桶,如今解决了生产酵素的问题,相信计划可顺利进行。
昨天出席讲解会除了陈秋群之外,还有霹雳工艺学会主席黄家妙、副村长魏锦胪、秘书林翠玲以及20余名村民。
图:图为新安装的酵素激化器。左2起为陈秋群、黄加妙、魏锦胪、林翠玲。

2. 陈秋群展示所用的活性酵素激素(EM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