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7, 2013

林来顺:原燕传染病不实

(怡保12日讯)马来西亚燕业联盟主席林来顺发表文告,对我国农业及农基工业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利日前有关原燕(毛燕)出口的发言不表赞同。
农长表示“中国是基于原燕可能会传染疾病,至今仍然禁止我国原燕进口到中国。”
林来顺指出,原燕带来传染病是没根据的说法,中国人包括帝王自古食用燕窝,当作滋补品,从未有出现负面的传闻或报道。他说,因为金丝燕的生态与作息习惯,其生产的原燕并不会带来传染病。
他表示,作为一种燕窝原产品的原燕,有杂质及微菌是在所难免,但在清洗及炖煮过后,净燕绝对可安全食用,因此传染病不是一个可令人信服的理由,中国2年前禁止燕窝入口,是因为发现血燕等伪产品,而不是因为担忧传染病
他说,大马标准部门可设下标准让燕农遵守,再加上适合的包装,原燕出口中国绝不是问题,这之前原燕都能顺利进入中国。
他怀疑农长的说法是否有意拖延原燕出口到中国。他认为问题乃出自一些别有居心的人,非来自燕窝,若原燕不能出口,将无法打开市场,几间被核准的加工厂只能处理几巴仙的原燕,燕农又只能把原燕卖给他们,那么就会造成燕窝业被垄断。
他吁请农长要采取主动厘清中国检验局的疑虑,尽早与中方进行谈判,而不是消极地看待问题。
图:林来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