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6, 2014

淡水鱼起价8-12%

(金宝16日讯)养殖淡水鱼成本提高,淡水鱼酝酿起价。
霹雳淡水养殖渔业公会在理事会商议之后,会长江荣豪宣布淡水鱼起价势所难免。
他指出,每年各种类饲料和原料持续性大幅度起价,但淡水鱼价格乃无法一并调高至合理价格。
他说,除了面对鱼价低靡,近来汽油起价大涨引起运输费增加,以及开垦及修筑鱼池费用也暴涨。
他表示,推泥机每日收费从200零吉增加到260零吉,锄头机则从270零吉增加到380零吉,成本都因此大幅增加。
              “养殖者也因为履行政府强制性实行每位员工最少底薪900零吉的制度,加上津贴(包括超时工作)致使每位员工平均薪金都上千令吉。成本之高可想而知,种种问题形成养殖渔业营运非常困难。”
              他说,养殖渔业产量除了面对天气的影响,也面对鱼类患病的威胁而造成产量减低。
    他也呼吁中盘商不要收购来历不明的鱼类,以保护养殖者的权益,以免打击养殖业的健康发展。
江荣豪表示,淡水鱼起价是逼不得以的,预计各淡水鱼类起价幅度在8-12%,在本月15日已正式通知收鱼商及鱼贩,希望消费者体谅养殖者的苦处。
霹州废矿湖适宜养殖淡水鱼,近打谷淡水鱼产量就占霹州8成,整个霹州淡水鱼产量亦占全国产量的8成。

图:霹雳淡水鱼养殖渔业公会理事合照。前左起:李金昌、江荣豪、陈丽玲、邓锦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