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7, 2010

牙也品德改良中心









华都牙也监狱与政府医院比邻,平时戒备森严,墙上有守卫,围墙上有铁刺网,除了被收监者,很少人知道高耸的墙内里的情况。

这座1902年建立的监狱相当闻名,一些著名的人物曾经被监禁在内,有抗日烈士林谋生、抗日护士卡蒂吉舒等。六七十年代,这里也囚禁了许多劳工党领袖。林吉祥等政治人物也曾在这里度过沧桑岁月。

1985年,这个监狱已经不再囚禁罪犯或政治犯,而被改为品德改良中心(Pusat Pemulihan Akhlak ),专门收纳涉嫌的毒贩及吸毒者。这些嫌疑犯因证据不足无法被提控上法庭,而被内政部使用1995年第61)毒品法令下限定扣留,囚禁在品德改良中心,为期2年,刑期在2年后检讨延长12年,或被释放。

该中心将评估扣留者的行为表现,而向内政部作出建议,内政部将决定扣留者的去留。警方若认为该中心的扣留者不适宜被释放,也会向内政部做报告。

类似牙也品德改良中心的扣留营在全马共有5间,2间在霹雳,太平县的甘文丁扣留营是其一。

牙也中心目前有586名男性扣留者,其中巫裔350人、华裔79人、印裔109人、外国人25人。外国人来自印尼、菲律宾、秘鲁、纳几里亚等国。扣留者年龄介于22-72岁。其中有20余名HIV患者,生活被隔离。该中心有200余间扣留室,监护人员200余名。

该中心总监奥斯曼接受访谈表示,扣留者的生活得到照顾,起居饮食都有规定,生活甚有规律。他说,扣留者从早上7时至傍晚5时离开扣留室参与活动,学习手工艺等,时间容易打发,只是在回到扣留室之后,可能就会产生失去自由的失落感。

奥斯曼透露,扣留者每3人住一室,基本设施都齐全,但没有风扇。

奥斯曼指出,该中心从未发生暴力事件,扣留者都能和平相处,监护人员在执行任务时也无须使用暴力。他说,该中心的目的是把扣留者囚禁在这里,暂时与社会隔离,也在这里向他们灌输道德教育、培养德行,以便他们能出营后能够重新融入社会,不会制造社会问题。不过,他说,该中心没有跟进他们出营后当生活情况,扣留者日后再次被送入营是少之又少。

该中心每年都举办一些节日庆祝活动,如各族新年庆祝,父亲节还特别安排数名扣留者与家属会面及用餐。

今年617日的父亲节庆祝,幸运地获准与家属见面及用餐的扣留者,印裔及巫裔各3名,华裔为2名。

一名谭姓妇女与母亲携带幼女,从八打灵到来与丈夫会面,对记者表示丈夫被扣留的原因不详,不过却认为他犯的是轻罪,很快就会被释放,至今扣留1年余。他丈夫在被扣留前,原看管跑马机。

谭女士表示,丈夫3餐饮食正常,健康良好,只是患了糖尿病。

另一名华裔扣留者来自新山,其龚姓太太与5名家人到来与他相聚,家人的神情较伤感,太太还眼睛泛红;其丈夫被扣留已经3年多了。

另一名探访的马来老者,对孩子在一个月后释放表示开怀,只是不愿谈孩子如何被送入营的事故。

该中心限定每月一个星期五让家属与扣留者见面,还得隔开一块玻璃用电话说话,如今能面对面谈天、握手、拥抱,大家都非常珍惜这2小时的聚会。

在扣留营内,才知道自由的可贵,有意作奸犯科者必定要三思。

图:

  1. 进入这深锁的大门,扣留者自此失去自由。
  2. 这些女监护人员来自隔壁女扣留营,以监管现场的秩序。
  3. 紧紧环抱着爸爸颈项的小女儿,对爸爸有多少疼爱。
  4. 谭女士盼望丈夫很快就能出营。
  5. 婆婆惜孙之情,令人感动。
  6. 奥斯曼总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