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4, 2011

燕窝好价造就发财梦 燕业者多成百万富翁











大马最受欢迎的鸟类,不是长尾喜鹊、鹦鹉等罕有品种的鸟类,而是金丝燕----一种利用唾液制造鸟窝的燕子。

因为燕窝有养颜益寿及润肺功用,是保健圣品,加上冰糖炖煮后润滑可口,深得华人喜爱,其他民族也逐渐认识了燕窝的好处,开始品尝及食用。但燕窝价格昂贵,每公斤纯净燕窝就值得8000令吉,采摘下来的毛燕窝也叫价约4000令吉,令一般人望燕窝而兴叹。

燕窝原产地在印尼,金丝燕以洞穴为居,据说10多年前,印尼苏门答腊岛烧芭,金丝燕迁移到大马西海岸,落足在曼绒县的实兆远、愛大华等地,寄居在无人居住的旧 楼。因被人发现这些燕群生产燕窝,而被当地的福州人视为生财之道,开始利用旧楼引燕,并尝试利用燕声录音,及把屋内特别设计,以吸引金丝燕的青睐,在横柱 上建筑珍贵的燕窝。也因此,当地价不高的旧楼也被炒起数倍,给一些屋主飞来大笔横财。

继曼绒之后,霹雳多个市镇的一些旧楼楼上都被改装成燕屋,数目陆续增加,一些新建筑也被装修成燕屋。不过,燕业较为成功的还是吉兰丹州及吉打州。吉兰丹燕业比曼绒发展较迟,但因为天气凉爽,又多旧楼、靠海,州政府政策宽松且开明,助长了当地燕业的蓬勃发展。

首府哥打巴鲁及瓜拉吉赖县,尤其是燕业只有67年历史的吉赖,除了利用旧楼作为燕屋,特建的燕屋也相当多,新旧燕屋总数超过500间。吉打双溪大年的燕屋既多,收成又好,燕群数量数以万计,在横梁上建筑的燕窝密集,主人家不发达就难了。

燕屋为引燕,得播出的响亮的鸟鸣声,因此干扰地方的宁静,引起附近居民的不满而做出投诉。不过地方政府基于发出执照可获得许多税收,亿万价值的燕窝入口中国也为国家带来庞大出口税,至今也只提供一份引燕指南,要求减低声浪及限制播音时段,并未采取任何相关行动。

投资燕业可未必一帆风顺,装修燕屋得花费几十千,若购买或建筑新燕屋,投资就更超过几十万,加上音响也要数千,投资额不少。因引燕技术不足,周围金丝燕数目不多,或运气欠佳,都会造成失败。霹州燕屋业者指成功率占3成,不过在吉兰丹,有关业者则说7成成功。

设立清洗燕窝实验室及门市的燕窝商黄祥华,是吉兰丹州燕窝商公会会长,本身也是一名燕业规划顾问及讲师,他表示没有失败的燕屋例子,只是看付出多少及收成的多少而已,改良引燕技术及燕屋条件可吸引金丝燕到来建窝。

3月前成立的霹雳燕业公会一行人在7月杪到吉兰丹及吉打取经,见识了那里的燕屋,其规模之大及数量之多,令人惊叹。燕业者所赚取的利润,也令人羡慕不已。

不过,近来假燕窝及加料或漂白燕窝制造了一些混淆,中国也规定0%阿硝酸盐的燕窝才可进口中国,影响了燕窝市场。本地业者指出,这类燕窝主要来自印尼奸商,大马业者都是无辜的,相信这风波很快就能平息,消费人的信心恢复了,中国入口限制取消,燕业的前途还是一片光明!

图:

1. 吉赖镇上的蓝色顶燕屋形状特别。

2. 靠近窗口的播音喇叭发出鸟叫声。

3. 梁上一粒粒的燕窝价值不菲。一间如此收成好的燕窝,每个月不难获得1万令吉收入。

4. 霹雳燕业公会一行人造访吉赖燕屋。背景的燕屋一间卖50万。

5. 这一桶就是从燕屋采摘回来的毛燕窝。

6. 这吉赖的燕屋仍待完成,外形如同一座百货市场建筑,可见投资不少。

7. 这形状怪异的建筑也是吉赖的一间燕屋。

8. 哥打巴鲁的这排10 间旧楼,9间改为燕屋,是该市生产最多燕窝的其中一个地点。

9. 清洗燕窝非常费工夫,难怪纯净燕窝售价要比毛燕窝多一倍。图为黄祥华。

10. 这排在吉打双溪大年的新店楼下做生意,楼上都是燕屋。看许多圆洞就知。

11. 燕屋的内部构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