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1, 2011

燕窝价高引发投资热潮










(霹雳燕业公会供稿)

一般人了解的燕窝,是一种燕子利用唾液在山洞壁上建造的,然后由当地土人攀缘而下采摘,过程危险,因此而珍贵。这是洞燕生产的燕窝,多为赤色,所以也叫血燕窝,生产地为印尼及东马地区。

西马生产燕窝只是10多年的历史,印尼苏门答腊一场烧芭的巨火逼使一些金丝燕越过马六甲海峡迁居曼绒地区的旧楼,被人发现生产燕窝,造就了曼绒人建立燕屋的风潮。

西马人初始把旧楼改装成燕屋或建筑燕屋投资,都是摸索前进的,凭着累积的经验,逐渐取得成果。引燕者大多不愿与人分享经验,担心金丝燕被其他燕屋所吸引去,所以开创者都吃了许多苦头,参加课程得缴交上千的学费。

如今引燕技术已公开,就只看业者的努力、眼光与运气。一般的燕屋,在5年左右,可看到满意的成果,一间楼上一层楼的燕屋,屋内的柱上若有200个燕盏(每个约5克),每月就有4000令吉的收入,有幸运者每月收入上万。

不过失败的例子是有的,主要是业者没有投入工作,没有使用正确的引燕方法,也没在改良燕屋环境下功夫。

因为毛燕窝市价高,洗净的燕窝价更多一倍,中国 市场需求大,因此参与这行业者越来越多,全马各地都有从旧楼改装成都燕窝,有的农业地也建筑燕屋,发展较成功的是北马及东海岸地区,那里面向南中国海,气 候较凉爽,是金丝燕的安乐窝。因为燕业前景美好,也因此各地旧楼价都水涨船高。

燕业经验丰富的吉兰丹州燕窝商工会会长,也是燕 业规划顾问的黄祥华指出,近期新闻报道的猪皮燕窝、染色血燕窝事件,以及中国禁止含阿硝酸盐的纯净燕窝入口都只有短暂的影响。他说,大马燕窝都是真品,清 洗过程都达到最高点清洁标准,公会也未闻有本地人制造假燕窝破坏市场,因此,假燕窝推测是邻国燕窝收购商加工而成。

他说,金丝燕是不着地的鸟禽,吃的是天空的飞虫,以其唾液在屋子横柱上制造的燕窝,可绝对安全食用。本地燕屋业者,都得长期清理落在地面的粪便,喷射无毒的液体以清除蟑螂等害虫,因此,燕屋的环境清洁,内部绝无异味。

金丝燕每年生产3次,每次2粒蛋,寿命长16年。燕窝若能把这些会生金蛋的金丝燕留住,成群结队在此安居及开枝散叶,无疑给主人丰厚的财富,比中万字票还好。

霹雳燕业公会日前拜访吉兰丹及吉打燕业公会领导人,也参观当地的燕窝,对当地的燕业发展大开眼界。

该会吁请有心投资燕业者加入该会当会员,共同学习及交换引燕技术与经验,也同时维护业者共同的利益。

图:

1. 吉兰丹瓜拉吉赖新建的燕屋之大及数量之多,令人惊叹。

2. 采摘回来的毛燕窝是灰白色的。

3. 这燕屋新颖设计令人耳目一新。图左起为霹雳燕业公会副主席张东胜及会员张年安。

4. 黄祥华与到访者分享引燕技术。

5. 看这千疮百孔的建筑就知道是改装燕屋了。

6. 清除燕窝的细毛及脏物非常费时费力,因此有传出奸商漂白燕窝以减轻人工成本,但不是在我国发生。

7. 清洁的燕窝被风干,以保持干燥及其营养。

8. 霹雳燕业公会成员到吉打双溪大年拜访马来西亚燕窝商联合会总会长拿督马兴松(前右6)。右7起是霹雳燕业公会主席林来顺及吉赖燕窝引燕公会主席何忠龙。

9. 透过镜子拍摄到吉打双溪大年燕屋内的密集燕盏,令人羡慕不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