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1, 2011

深具潜能的燕业










燕业在大马成为一个新兴的亿万行业,回酬高,需求大,前景甚佳。

近来面对燕窝出现假货如猪皮燕窝、染色血燕窝,以及中国限制含有阿硝酸盐的燕窝入口,打击燕业者及消费者的信心,不过,大多数业者还是保持乐观的态度,认为负面影响是短暂的,马中政府谈判可很快达成协议。

燕业的崛起始于曼绒地带,10多年前,因印尼森林大火而飞越马六甲海峡金丝燕,栖身在一些旧楼,后被发现制造横梁上制造燕窝,等同发现了金矿,引起投资者的注意,开始研究引燕方法。这行业继而发展到外地,全国各地的大小市镇的一些荒废或租金低的旧楼都改装成燕屋,希望金丝燕能带给他们丰厚的财富。

一间一层楼燕屋,若横梁上建筑有200个燕盏(俗称燕窝,每个约5克),每月可生产1公斤毛燕窝,市价是4000令吉,一间成功的燕屋,每月大致可生产2公斤,就有8000令吉。

吉兰丹州首府哥打峇鲁是继曼绒县后积极发展燕业的地方,因沿海,天气较凉快,金丝燕数量甚多,燕窝收成也好,附近的瓜拉吉赖及话望生2县多地,也成为燕业者重要投资地点。由于接近金马仑高原有道路通往话望生,这里是最靠近霹州中部的吉兰丹土地,政府的政策比较开明,因此有望成为霹州人的投资地点。

霹雳燕业公会日前访问吉兰丹及吉打燕屋及清洁毛燕窝实验室,见识了许多不同形状的燕屋,特此与有兴趣的读者分享。

1. 金丝燕用唾液建窝,却成为业者发财之道。

2. 瓜拉吉赖的专建燕屋,一座叫价50万令吉,给业者一个投资选择。

3. 一块狭小的地段也特别建筑成为燕屋。

4. 这座燕楼到入夜时刻,可见千万只金丝燕归巢的奇景。

5. 这些哥打峇鲁的旧店屋,都改装成为优良的燕屋。

6. 楼不在新,有燕便可。

7. 毛燕窝清洗过程相当费时费神。

8. 这是采割回来的燕盏,尚待清洗。

9. 这整排店楼上都是燕屋,看楼上圆筒洞便知。地点在吉打双溪大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