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8, 2011

百利新村堆肥讲座




(百利9日讯)霹州工艺协会主席兼牙也区县议员黄家妙昨晚连同百利堆肥计划领导人陈秋群博士与村民对话,以讲解该计划的一些细节及详情。

出席该会议的还有该村村长曾炳河,以及马华牙也区会主席罗桂平局绅与新村发展官黄天明;出席村民约200名。

曾炳河致词表示,百利新村能够被选中成为堆肥计划的实验地点,是村民的幸运。他说,新村垃圾虽然有村内的垃圾车载送到村内的角落,但时日越久堆积越多,并不是永久的解决方法。

他指出,有些村民私自焚烧垃圾,既造成空气污染,也可能遭到县议会取缔,可被处分5千令吉的罚款。他说,这堆肥计划有望解决村内的垃圾问题,也可提升新村的环境卫生。

他吁请村民给予合作,把家里的垃圾以有机及无机分类,以方便处理。

罗桂平致词,这个计划受到房屋部器重,村民应该珍惜这个机会,给予充分合作,使这个堆肥计划能够成功推展。他说,堆肥可解决有机垃圾问题,也可制造有用的有机肥料,有利环境卫生。他表示,马华牙也区会已应允通过霹州政府拨出2500令吉资助该项活动。

黄天明补充说,在全国600多个新村中,百利被选作为推展堆肥计划的地点,也是大马第一个实验新村,村民利用这次机会,使计划能顺利进行,以成为一个足于傲人的模范新村。

黄加妙致词解释整个堆肥计划。他表示在7月接触房屋部部长拿督曹智雄,而兴起推展堆肥计划的念头,又恰好马来西亚工艺协会主席方天养是房屋部顾问,计划很快获得批准,8万拨款也将在近日拨给该计划。

他说,我国政府多年来曾花费上亿令吉,对垃圾分类及推动堆肥计划却毫无进展。他指出,垃圾处理不只是环境问题,也是一门可制造财富的生意,有机垃圾可利用微菌分解成有经济价值的农作物肥料。

他说,这个计划有3间大学的代表参与,既拉曼大学、国油大学以及丹绒马林丹师范大学,领导整个计划的陈秋群博士就是金宝拉曼大学的教授,她曾在澳洲生活20年,这方面的知识丰富,另外还有一名马来亚大学博士及2名日本专家参与工作。

他表示,这个计划在大家的努力下必定成功;有关设定在百利新村角落的原址将建筑一堆肥中心,建筑蓝图已拟就,预计在11月杪可建成并操作。

在实际操作之前,他说,将会安排80120名学生分别到每个住家访问,分4天:1016日及30日,以及1113日及27日进行,以收集资料、讲解垃圾分类及堆肥计划的好处,以从思想教育开始;国油大学也将先做一个小型的堆肥实验,以作为该整个计划的参考。

他也表示,这计划获得许多人的认同,一间名叫National Instruments Agency已答应赞助价值5万令吉的专门器材给该堆肥中心使用。

黄加妙估计,有机垃圾占全部垃圾的6成,该村的垃圾每天略超过2吨,计划早上收集有机的湿垃圾,中午才载送无机垃圾,以方便工作。

图:

1. 曾炳河(左2)吁请村民给予合作。左起是黄加妙、罗桂平、黄天明、陈秋群。

2. 村民对堆肥计划甚为关心。

3. 黄加妙是堆肥计划的发起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