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 2011

工艺协会推动百利新村堆肥计划


(华都牙也25日讯)马来西亚工艺协会今日早上在牙也县议会会议室举行理事会议,有2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理事出席,共同商讨会务及近来推展的社区活动。

该项会议由会长,也是地方政府及房屋部顾问的方天养所主持。他表示,该会成立于1946年,近年才比较活跃,也较关注地方社区的发展,并给予政府专业的指导与建议。他说,该会近期在端洛百利新村推动的社区堆肥计划,就是为推动科技发展及服务社会为目的。

这项从有机垃圾分解成堆肥的计划由拉曼大学讲师,也是该会会员的陈秋群博士所领导,参与单位除了工艺协会之外,也包括马来西亚大专工程协会(IEM),负责研究及发展的3间大学师生代表:拉曼大学、国油大学以及苏丹伊斯德利沙师训学院,以及地方政府及房屋部与百利村委会及居民。房屋部已经口头应允拨出8万令吉作为相关费用。

陈秋群表示,社区堆肥计划在许多国家已经发展了几十年,印尼及菲律宾都已有推行,在东马也有私营等堆肥工厂,但在西马,百利新村堆肥还是第一个实验性的推展计划。她说,只要收到政府的拨款,计划就会立即进行。

陈秋群指出,该队选择在百利新村推动这计划,是获得牙也县县议员及霹州工艺协会主席黄加妙的协助,目前已经与百利村长曾炳河及当地居民对过话,通知如何把有机及无机垃圾分类,不过,教育工作还得继续进行,以便他们更加了解这个计划的意义,如何有利地处理垃圾,为地方环保作出贡献。

她说,堆肥计划成本不高,只是利用微菌把有机垃圾分解成植物的肥料,实验地点是在百利新村边原有的垃圾场旁,面积40X15平方公尺。她对有关计划充满信心,只是村民得合作把垃圾分类,否则难于成功。

陈秋群解释说,有机垃圾包括残余蔬果、鱼肉、骨头等,利用2种微菌把它们在1430日内分解。她说,第一种微菌把有机垃圾分解至40摄氏的热度,另一种分解至70度,便可成为堆肥。

她表示,实际工作在百利新村社区堆肥计划进行后,人民就会明了其过程。

图:协会理事们合照。右5起为方天养、陈秋群,右3为黄家妙。左1为代表国油大学的韦迅航硕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