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 2012

中国罗天铎来布先探亲


(布先3日讯)86岁的中国老翁罗天铎连同子孙等人到布先探亲,勾起连串的陈年记忆。这是他第3次到访,第一次是1991年,第二次2004年。

国阵端洛区协调员拿督李官仁及埔地华小家教主席杨惠麒等曾经回乡探亲,在那里经过乡里介绍认识了曾经在布先落足的罗天铎,虽然年龄隔了一代,双方仍一见如故,成为知交。

罗天铎在1937年日本侵占中国泸沟桥事件发生后,与父亲罗振鹏及姐弟们南来马来西亚,在新加坡上岸后就投靠在布先开药材店的叔叔罗梅萼,该药材店春生堂坐落在警察局背面的店铺。罗梅萼曾担任益智华小第8任董事长。

1938年,他以12岁之龄入学益智华小读了3年,先后在布先和丰、金宝、冷甲、金马仑等地工作,做过胶工、矿工、耕芭及采茶叶工人,经历过日治时代及1951年发生的排华事件,在这年与妻子携带2名子女回到中国家乡定居。

罗天铎现家居广东省东莞市凤岗镇塘沥村,回中国后当过踏自行车运输、修理自行车及会计等工作。在中国,妻子另生下31女,生活安定。

随同罗天铎来马的是他的长子玉成(56岁)、4子玉奇(48岁)、孙子志荣及玉奇岳丈叶柏生(74岁)。他们在马来西亚探亲及游玩10余天,拜访布先的亲友,也参观了益智华小,过后也会拜访居住在玲珑、金宝及吉隆坡等地的亲戚。

罗天铎表示,在大马生活的15年,有心酸也有快乐的记忆。他说,如果能找到他的一名知交一同割胶及同龄的房长妹,他就满足了。

罗天铎等在布先获得李官仁、杨惠琪、埔地董事长冼华隆、益智董事长张东胜、谢佶霖等的招待,他家在吉隆坡的外甥江春喜也到来为他洗尘。

图:客从远方来的罗天铎(坐中)、叶柏生(坐左2)、志荣(后左2起)、玉奇、玉成与张东胜(坐左1起)、谢佶霖、李官仁,以及后排左起的冼华隆、江春喜、谢昌松、杨惠麒在布先鸣凤酒家合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