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4, 2012

马华避重就轻强攻端洛区





华都牙也区国会是霹州选民人数最多的国会选区之一,有1个国议席及3个州议席,在来届大选将是一个相当引人瞩目的选区。

小辣椒冯宝君在牙也国会选区崛起,成为3届国会议员,前一次还击败马华霹州联委会主席黄家泉,多数票近8千,胜得漂亮;上届遇到弱手,多数票更近25千。

端洛州议席则是前民联州议长西华古玛2008年中选的选区,因华裔选民比例在3个州议席中最低,是马华虎视眈眈的战场。九洞州议席因行动党议员许月凤退党引发霹州政权变色,而令人关注。万里望区林碧霞接替龚明勋,胜得轻松。

马华上届在牙也区全军覆没并不意外。在民联气势如虹之下,马华兵败如山倒。快4年之后的今天,局势有变,马华已换了领导人,霹州也由总会长蔡细历坐镇州主席职位;民联执政不到1年,因其阵营议员跳槽而江山易手,纠缠不清的司法诉讼,激烈的政治斗争直到民联放弃对抗,3年前发生的赵明福坠楼、去年的709示威、稽查司报告、养牛丑闻等都冲击来届大选各党的表现。

华都牙也国会选区华裔选民人口近8成,是行动党的必胜选区。冯宝君盘踞3届,理应在原地固守城池,可是她却与州领导层不和,上届又有不打又打之前科,这些年来与当地党基层关系也渐疏远,地方服务多由西华古玛料理,她能否在牙也上阵,不无疑问。

坊间已经有传霹州秘书倪可敏要在牙也国会选区上阵,若冯宝君坚持留守,或推选自己党友(首推兵如港区州议员苏建祥),到时必然又将引起派系之争。

西华古玛身为民联最前线者,来届大选被委派代表行动党镇守端洛选区是必然人选。08年是他的第二次竞选,他第一次于文冬州议席败北。

西华古玛08年战战兢兢跟随冯宝君征战,以2571多数票击败马华候选人李锦才县议员,在当了议长之后州议会陆续发生的政治及司法斗争事件,使他知名度大增。但因端洛选区华裔选民人数只占6成多,是马华强攻的重点选区之一。

08年败选后,马华华都牙也区会主席罗桂平积极推动各种活动,协助解决一些地方的基本建设,给社团拨款、派发食粮、红包、协助申请福利金等福利工作,加上近期在全国都分派的500令吉援助金,显示马华积极为大选铺路。但这要在选举成绩揭晓之后,才能知道这类策略是否有效。

----------------------------------------------------------------------------------------------------------------------------------

端洛州议席的范围包括牙也市镇、布先、端洛市镇、铺地、那拉新村、民万新村、百利新村、红毛垄等。这些地区都以华人居多,马来人居住在附近的甘榜,印度人仍有一部分住在园丘,其他都已离开园丘散居各住宅区。牙也章吉有一个印度村庄,是印度人及锡克人的聚居地,04年,马华候选人李官仁,就是最后靠这地区的印裔及锡克裔的大力支持而获得蝉联。

马华除了牙也旧街场是它的坚强堡垒之外,端洛市镇也可取得优势,在其他的华人地区选票都落后甚多,尤其是行动党强区的民万、那拉等几个新村,有行动党死硬分子如林思松(民万)、郭雄(那拉)、陈进华(布先)等撑场,马华都难于取得进展。

马华的优势是仍掌握国家及州的经济资源,县议员及村长都是国阵人选,只是能否使用这些便利扩充影响,却还得看各地方的个别情况。

据知马华在印裔社区勤力耕耘,大选时有望获得较多的印裔支持票。

根据西华古玛提供的最新资料,端洛选区选民人数比上届的24103人约减少1千人,华裔占66%、印裔13%及巫裔20%,印裔人口比率增加2%,华巫裔比率略减。

从马华及坊间传来的消息,以及观察所得,在端洛区较为活跃的领袖包括马华区会主席罗桂平、署理主席李官仁、叶树材、黄天明、卢天德、卢家演、聂翠芬、冯秀英等,是潜在的候选人,端洛区则以罗桂平上阵机会最高。虽然罗桂平前后在万里望及九洞败北,且年事已高,但贵为霹州副主席之一,有其势力。

3届州议员李官仁坦白表示,不拒绝出战毫无胜算的牙也国会选区,但明眼人都知道,他剑指牙也,志在端洛。他是3届端洛区(前称拿乞区)州议员,上届被逼坐冷凳,难免心有不甘,若能领军作战,凭其作战经验,不无胜算;他胜则有望仕途光明,输也心甘情愿。

行动党人选西华古玛及林碧霞很可能留守端洛区及万里望区,九洞区人选仍未定夺,牙也区国会谁将出线则还会出现一些争执。

华都牙也国会(选民人数:77313 M:10.20% C:76.97% I:12.74% L:0.09%)
冯宝君(行动党) / 谢玉权(马华):39922 / 15295
废票:911 / 多数票:24627 / 投票率:72.78%

九洞州会(选民人数:19408 M:6.3% C:71.91% I:21.69% L:0.10%
许月凤(行动党) /
撒拉丝瓦蒂(社会主义党/独立) / 罗桂平(马华):12219 / 1275 / 5512
废票:402 / 多数票:6707 / 投票率:74.20%

万里望州会(选民人数:20330 M:4.27% C:91.42% I:4.24% L:0.07%
林碧霞(行动党) / 赵艾琳(马华): 13305 / 6782
废票:243 / 多数票:6523 / 投票率:75.15%

端洛州会(选民人数:16373 M:21.11% C:66.24% I:12.55% L:0.10%
西华古玛 (行动党)/ 李锦才(马华):9302 / 6731
废票:340 / 多数票:2571 / 投票率:68.23%

图:

林碧霞(左起)、许月凤、西华古玛、冯宝君在选举成绩公布后举手欢呼。当年战友许月凤已离队而去。

罗桂平(左3)常拨款给各社团。黄天明(左1)、聂翠芬(左2)、卢天德(右1)、卢家演(右2)、冯秀英(右4)都是可能的候选人。

冀望一战的李官仁。

西华古玛稳守端洛州议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