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3, 2012

端洛果园被挖沙


(端洛14日讯)在端洛废矿地耕种的农户李光顺及民联党员,今日在端洛区州议员西华古玛的率领下,在牙也区土地局内示威,针对有人非法挖沙,侵占土地及破坏农民的农作物作出抗议。

在较后召开的记者会上,李光顺在妻子邓春桃及女儿李佩佩的陪同下,讲述挖沙公司如何3次侵入他及5人合股的耕种地,昨天早上还横蛮地利用推泥机推倒篱笆及破坏果树以进行挖沙工作,使致中午时前来理论的李光顺与一名巫裔推沙工人发生肢体冲突,造成李光顺右手臂受伤。

李光顺表示,这块离开国油大学以北1公里的20英亩的郊区土地,是他及5名朋友辛苦开垦而来,已有10多年,在34个月前就出现数辆罗厘及挖泥机在果园边挖沙载走。

他说,起初对方表示已获得土地局批准挖沙的信函,但只会动用一小片土地,要求李光顺把篱笆拆掉,移到后方,就开始挖泥土,接着又要求再后移,昨天则在不通知之下,就推倒篱笆及果树,进入果园范围挖沙。

3次行动,造成李光顺等蒙受上万令吉的损失。他们这次再向西华古玛投诉,获得后者答应协助报警及再向土地局查询及投诉。

西华古玛指出,在2个月前,他已经到过土地局查询有关挖沙公司的挖沙工作是否合法,获告知该局批准该公司挖沙,只是把沙载到依斯干达的一个政府建筑工程地点,而不是作其他用途。他说,第二次土地局解释说该公司推沙的目的是把土地推平,但从地势来判断,并不实际。

不过,西华古玛表示,那个地点已被政府划定为工业用途,不应该再批准给任何公司进行挖沙。他说,据他调查所得,那些载沙的罗厘把沙载到曼绒地区售卖,已违背了有关批准信的条例,而且挖沙工作在凌晨34时便开始,被怀疑在没有土地局官员的监管下,私下把沙载走。

李光顺已先后在端洛及华都牙也警局报案,也到中央医院检验伤势。

他表示,这块果园地10多年前已向土地局申请地契,但不被批准,但政府或工业地主要使用土地,他们是无可奈何之下,还是会把土地归还。

这块地种植的水果有番石榴、木瓜、水瓮、红毛沙梨等,李光顺为牙也居民,合股的农户有住布先的邓剑明、务边的黎诗仁以及牙也的李永强。

图:李光顺(右排左1起)、黎诗仁、邓剑明、李佩佩、李永强、西华古玛等行动党人及果园员工合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