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2, 2012

牙也郊区畜牧者投诉农场不保


(华都牙也12日讯)牙也凯利古堡前面养牛区27名农牧者不满被私人征收租地费,向怡保东区国会议员古拉及牙也区国会议员冯宝君投诉。今日下午,2名议员到该地点接见投诉者,人数约20余名,古拉政治秘书张志坚及多名民联党员也随同出席。
投诉者代表塞拉班指出,他们获知这块74.4公顷属于州农业发展局的土地供人民作畜牧用途,在2009年得到兽医局同意,分配每人5英亩地蓄养牛羊,因此放心开垦荒地,建筑牛场,在今年初却查悉该地段已为DAGANG RITZS私人公司所拥有,畜牧者得缴交租金给这公司,每个农场每年1千令吉,租期合约3年至2013年。
他说,他们27人投资从数万令吉至最高15万令吉,总投资超过2百万令吉,以为州农业发展局会长期保留作为畜牧场,如今土地却落入私人公司手里,除了得付租金,3年合约满了也没保障,因此深感忧虑。
古拉表示,这人开垦土地,畜牧牛羊,给国家制造财富,政府不但没有提供协助,反而让他们的畜牧的土地落入私人公司手里。他反问,为何是私人公司向畜牧者收取租金,而不是州农业发展局本身?这间私人公司有否畜牧的专业知识?他也批评3年的合约太短,而且也没有保证约满之后会否续约。
他说,安排私人公司担任中间人角色是没必要的,这与联邦政府鼓励谷内畜牧业发展的宗旨是不符的。他表示会先与州农业局联络,暂时冻结收租及签合约,再商讨解决方案。他声称会在国会提出询问,民联也会对这类土地问题作出表态,作为执政时的参考。
冯宝君致词表示,这是她第二次遇到类似的问题。她说,州农业发展局不须要安排代理或中间人,让这些人从中获利;政府应该鼓励及支持畜牧业,安排给他们固定的畜牧区,使他们的投资获得保障。
这块地段属于废置数十年的郊区废矿地,离开牙也斯里再也大路2.5公里,到处是野草及矮丛林。这群年龄介于25-65岁的畜牧者来自附近地区的印裔人士,利用储蓄、公积金及借贷方式进行畜牧,蓄养的主要是黄牛,每人平均20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