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6, 2012

督亚冷李玉坤卖草药







李玉坤递给我一片青涩的小叶子,咬了一口,竟然是甜甜的菊花味。这世界竟然有甜味的叶子,真奇妙!这是一种叫甜菊的药草,可治糖尿病,据说在中国也用来提炼糖。

居住在霹雳督亚冷的李玉坤(又名李道生,62岁)退休前是一名技工,在1997年开始对中药草产生兴趣,既一面读中药书以增加知识,一面与朋友交流,请教中医师等,对药草的认识越来越多,兴趣越浓,还开始上山采摘山莲藕及骨碎宝,切片及晒干到附近城镇摆卖。知道这2物的疗效者,常向他购买,所以他都有一些长期的熟客。

玉坤也卖一些自制的干药草,如甜菊叶、绞股蓝、黄牛木,还用骨碎宝、黑蔗、蜜枣、罗汉果、冰糖煲制的凉茶售卖。他说黄牛木是大棵乔木,生长在深山,不易砍伐,树干可用,但其根部最好,主治中暑发热、泄泻、黄疸、跌打损伤、痈肿疮,这地区就只他独家售卖。

至于骨碎宝在胶园也可看到,但以攀缘在榴莲树的最好,顾名思义,有利骨折者饮用。山莲藕因长在沼泽,也叫水莲藕,因有刺,客话也叫剌刺菇。

他也指出,辨认药草要仔细,水线草就常被误认为白花蛇舌头草,但2者药效接近,但以后者有防癌作用。若不肯定该药草,把叶子咬在舌尖有麻痹感,就是有毒,不要进口了。

玉坤对中药的认识,也来自本身经验,以及听老者的经验之谈。他的太太曾生痔疮开刀,听一名认识的老人家说,山莲藕煲汤,饮后伤口早痊愈,也不复发,他的太太如所言饮用,喝了多次。从此断根。因此,他对山莲藕这方面的疗效深信不疑,其他功效则从顾客告知,或从书报上取得,就未经亲身验证了。

玉坤目前种植的中药草有二三十种,种在住家的花盆、草地及以荒废的邻居土地,大多都自由生长,有些疏于照顾,就枯死了。他带我看攀缘满地的绞骨蓝,以及忧遁草、石上柏、走马箭、黑面将军、苏铁、甜菊、燕子藤、夏枯草、老鼠胡、鱼腥草、白鹤灵芝、半边莲、岩陀草、大驳骨、暖丝、薄荷、猫须草等,许多都是当今流行的去毒良药,其中忧遁草更是相当著名的抗癌药草。太平一名末期癌症病人,饮忧遁草煲水奇迹地捡回一命,从此民间兴起种植之风。

华都牙也近来也有一名癌症患者,据说饮用忧遁草后,病情大有起色。

这些中药草以满身是宝的苏铁最值钱,其他就看其生长的难易,或品种的难觅,如甜菊,他早期是向安顺一药草种植者以15令吉一棵买回来的。它生长得慢,小蜗牛最爱吃它,不细心照顾就完了。

因为对药草的认识及经验,玉坤曾出现在中药草杂志,介绍他的药草经验。他说,还得时常阅读药草知识,有问题也会向一名中医师请教。

他表示,我国中药草繁多,到处是宝,只是看认识与否。如今人们开始重视这些传统药草及其医疗价值,市面也出现各种以中药草制成的茶包,如猫须草、绞股蓝、白花蛇舌草等,草药市场一片光明;不过,他指出,中药草虽然没什么副作用,也不时救人一命,但盲目地喝太多这类凉药,也得看身子的体质是否受得了,必要时还是看中医较好。

1. 攀缘在地的绞股蓝以降血压、血脂、血糖等功效渐受欢迎。

2. 抗癌之星,许多癌症病患者的希望。

3. 苏铁价值不菲,但少人知其医疗作用。

4. 这甜菊可治糖尿病,没有白糖的甜性物质。

5. 这燕子藤可长3种不同形状的叶子,真奇妙。

6. 李玉坤展示采摘回来的山莲藕及经过切片及晒干的山莲藕片。

1 comment:

Unknown said...

Where can buy this? Have address or n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