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8, 2012

10月20日丁嘉楼士兆燕业公会新闻发布会:

马中双方签署燕窝出口协议之后,燕农仍然看不到希望,净燕及毛燕价格仍然没有起色,收购毛燕者仍稀少,可见燕业前景还是不明朗。

毛燕价格不振,受苦的不只是华裔燕农,我们东海岸巫裔燕农也身受其害,面临经济困境。人民有个错误的观念,燕农是华人的行业,但实际上,我们巫裔也乐于参与这个燕窝行业,我们的华裔朋友也愿意协助我们向燕业进军。
我国燕业本来一本万利,因亚硝酸盐含量过高引发中国禁止入口,原为最大燕窝消费国的中国的禁令,使到燕窝滞销,价格一直滑落,从高峰时的毛燕每公斤5千令吉落至当今2千令吉以下,中国禁止入口是主要因素,但大马政府在争取解禁不力,农业部加诸诸多条件,使协议书签署费时,也破坏了原有的市场信心。
我们巫裔燕农是站起来的时候了,当今的马来西亚燕窝商联合会并没有为我们燕农争取到什么成绩,就只顾净燕出口,毛燕置之不理,令我们这些燕农得继续遥遥无期地等待。
燕窝原是个前景光明的行业,为国家制造成千上万的就业机会,增加国家外汇收入,如今却因人为的因素而被受到阻碍,我们有必要呛声,勇敢地向政府作出抗议。
我们的目标是“毛燕要出口,燕农要吃饭!”,我们不能把命运交个那些不负责任的燕业组织,所以我们今日正式成立这个巫裔为主的燕业公会,我们将告诉大马政府,华巫燕农本事一家人,我们有共同命运,我们将继续为争取毛燕尽早出口而努力!
我们的要求及目标:
1.      尽早让毛燕出口。
2.      政府若有诚意拒绝垄断,农业部应该无条件发出VHM准证给每位申请者。
3.      巫裔燕农需要政府的资助。
4.      政府低息贷款应该公平分配给所有燕农,联合会会员不该有优先权。
5.      政府作出有关燕业的任何政策,我们都要参与决定。
6.      如果政府不能帮助燕业,请勿插手我们的燕业,维持自由贸易。
7.      我们巫裔燕农要成立燕农合作社,以维护会员的权益,以及照顾会员们福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