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4, 2008

牙也战役,马华处下风










  • 冯宝君谨慎地呈上提名表格,对于谢玉权的挑战并不敢轻敌。
  • 虽然九洞三角战,许月风(左)仍坦然面对。
  • 林碧霞与西华古玛都曾吃过一次败战,今届他们能过关吗?
  • 俏丽的赵艾琳勇于尝试,希望败中求胜。
  • 谢玉权与李锦才竞选海报在牙也市区的阿嘎街随凤飘扬。
  • 撒拉丝领导的社会主义党队伍,一片红彤彤景况,声势不弱。

华都牙也区13州的竞选因冯宝君弃选事件而倍受瞩目。但比起上届大选,马华联委会主席黄家泉单挑冯宝君的情况,战情肯定没有上回激烈。

今届与冯宝君对垒的是41岁的光纤电子工程师谢玉权。谢玉权在07年初当近打西区县议员,较专注于民生等课题,常与区会主席罗桂平以及另2位县议员李锦才、黄泉顺等巡视沟渠道路等,是典型的国阵议员。他在1995年入党,目前是牙也区会资讯局主任,因为党职不高,做县议员年资尚浅,知名度、辩才及作战经验都难于与冯宝君匹比,取胜的机会不容乐观。

在马华13州的候选人中,理应国会候选人统领州候选人作战,但马华4名候选人,仅年龄最高的罗桂平政治经验最丰富,其余谢玉权、李锦才与赵艾琳都是同样“级数”,在竞选工作方面都自顾不暇,只求各别的胜利,也欠缺团队精神,因此整体力量也不强。

反观行动党,冯宝君的强悍作风,在国会中闯出名堂,在选区民生服务也甚称职,因此,谢玉权要阻止她再次蝉联难免力不从心。虽然马华有意利用冯宝君弃选又参选的行动打击她的声誉,结果恐怕事与愿违。

在牙也属下的3个州议席,许月凤在九洞守土占了天时、地利,她与马华区会主席罗桂平对垒,本也略胜一筹,只是提名日,突然杀出个程咬金――社会主义党全国署理主席的撒拉丝瓦蒂,使战情变得复杂。从提名阵容的声势,撒拉丝的支持者也有100余人,主要是印裔。在上届大选,许月凤只以253票险胜马汉顺专科医生。九洞区有印裔选票占20%(5000余)票,如果撒拉丝取得一二千票,罗桂平将得尝所愿进入州议会。

在端洛竞选的行动党候选人西华古玛侥幸在最后时刻争得出战牌,在大选时能否再侥幸过关,实在难于预料。端洛选区行动党各支部党员是冯宝君,也是行动党的坚决支持者,西华古玛占了许多便利,但端洛区也是牙也3州议席华裔人口比率最少的州议席,3届州议员李官仁能够取胜都有赖巫印族的强力支持,西华古玛以印裔身份以及兴权会运动的影响或许能赢得一些印裔选票,但是否足于取得胜利,到时才能知晓。

马华候选人李锦才是资深的近打西区县议员,他今次代替李官仁镇守端洛区,本是3个州议席中最有希望获胜的,只是马华派系的影响,在民万、那拉等新村,李官仁仍有相当的影响力。如果没有李官仁以及其支持者的协助,李锦才的竞选工作将受到限制,也影响到他的得票。

万里望区是华裔选票最集中的州议席,林碧霞跟随冯宝君及龚明勋(前万里望区州议员)服务多年,建立了根基,赵艾琳初次征战,是马华较不受看好的选区。

在整个牙也选区,行动党的支持力量来自各华人新村、布先、万里望,第一花园等;牙也市镇(尤其是旧街场)则是马华的根据地,巫印裔则一直来都是马华的强力支持者。

选区资料:

选区

04年大选获胜政党)

牙也区国会议席

(行动党)

九洞区州议席

(行动党)

万里区州议席

(行动党)

端洛区州议席

(马华)

选民人数(最新)

76690

26124

27009

23557

种族比率%华裔

78.2

73.6

92.5

67

巫裔

9.9

6

3.9

20.9

印裔

11.7

20.2

3.5

11.9

其他

0.2

0.2

0.1

0.2

04年大选多数票

7927

1755

3172

253

08年大选候选人资料:

冯宝君(行动党):35岁,大马回教大学法律系毕业,党全国副宣传主任,霹州妇女组主席,1992年进党。
谢玉权(马华):
41岁,留学英国光纤电子工程师,党牙也区会资讯局主任,1995年进党。

许月凤(行动党):45岁,会计文凭,党霹州社会关怀局主任,1986年进党。
罗桂平(马华):
62岁,商科专业文凭,党牙也区会主席,1960年进党。
撒拉丝瓦蒂(独立人士):
52岁,党全国署理主席。

林碧霞(行动党):42岁,高中二,党霹州妇女组秘书,州委,2001年进党。
赵艾林(马华):
32岁,英国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党霹州联委会宣传秘书,2004年进党。

西华古玛(行动党):37岁,工商管理、经济及法律大学文凭,党霹州环境及文化局主任、州委,1998年进党。
李锦才(马华):
49岁,中学,商人,党牙也区会理事,1987年进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