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4, 2011

牙也义山坟墓被破坏





(华都牙也25日讯)昨日下午,牙也华人义山坟墓被发现受到破坏,被破坏的坟墓有10余个,损失估计超过2万令吉。

受破坏最严重的是牙也社团名人拿督郑兰彬其夫人黎亚女之墓,围绕坟墓作为装饰的圆球及后面的云柱共10个,悉数被人利用重锤击脱地上。此圆球及云柱以名贵花岗岩玉青壶所建,质地坚硬,却仍被击断底部,跌落地上,受破坏损失超过一万。

其他墓碑也大多圆球被击落,有一个旧墓碑被敲断成一半,一个坟墓置放尸骨的瓷缸被圆球击破,以及一个墓碑上的死者照片被破坏等。后者属于牙也古冈州会馆主席曾国隆的岳丈之墓。

第一个被发现受到破坏的是靠近凉亭的黎亚女之墓。一名在义山另一边建筑风水的青年温礼顺,在下午510分左右把建筑帐篷的支柱搬到凉亭去置放,才惊觉有坟墓被破坏,立即通知在该处的父亲---风水师温万荣,后者通知郑兰彬及义山保管委员会等人。一行人到达之后,才陆续发现其他被破坏的坟墓。

从破坏的坟墓的位置及情况来看,破坏者没有固定的目标,只是顺着一个方向破坏坟墓,因此排除是报复行动。因为这些坟墓的风水建筑石头相当坚硬,只有重锤才可以造成如此破坏,估计破坏者应不少过1人。

根据郑兰彬所述,他被通知后立即赶到坟场,在下午525分抵达,在接近义山进口时,只见一辆汽车迎头而过,因此怀疑破坏者乘坐该汽车而来。

该义山凉亭被破坏已经多次,石凳及猪肉石桌都被打破,不过如此大肆破坏坟墓的行动却还是第一次。从破柱子顶端积水情况猜测,在昨日下午3时下雨之前已经被破坏,或一二天之前,只是没被人发现吧了。

义山保委会已经准备报警查办,并严厉谴责破坏者的非理性行动。该会也促请有先人埋葬在该义山者,到现场去视察坟墓是否有被破坏。

在场者除了郑兰彬、温万荣之外,还有该会副主席江金海、顾问李忠成等,另一名在远处建筑坟墓风水的风水师温永生也到来;曾国隆也在稍后抵达。

图:

1. 破坏最为严重的黎亚女之墓,地上是其中被破坏的圆球及云柱。图中左起为江金海、郑兰彬、温万荣、李忠成。

2. 曾国隆对岳丈坟墓被毁感到无奈。

3. 另一个被破坏的坟墓。

4. 墓碑被敲断了。

5. 尸骨瓷缸也被敲破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