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8, 2011

霹雳百利新村 鸟人休闲乐园






你的退休日子如何打发?霹雳端洛区百利新村居民有一个消遣的好去处。

3年前,牙也马华区会主席罗桂平局绅拨款4000令吉,在该村角落筑了一个凉亭,交界是丛林,让养鸟人有一个集聚的地点。从此,当地养鸟人每天都到该处闲聊、休息,笼里的喜鹊,则使劲争鸣,清脆之音不绝,养鸟人悠闲地欣赏,自得其乐。

这里平时在亭里及树下都挂着三四十个鸟笼,有七八名养鸟人,星期日人数达三四十人,鸟笼近百,鸟人盛会蔚为奇观。

这些喜鹊都是在树林里捕获的,多从小鸟养起,都是雄鸟;雌鸟颜色较灰色,鸣声比不上雄鸟,所以都不受喜爱。养鸟人都有“重男轻女”的观念。

雌性喜鹊每年生产4次,数量多,生活在胶林中,外地人也到这里来抓捕,每只喜鹊看羽毛色泽,尾巴长度及开展风姿,价格从数十令吉以上,若有精品,又有豪客,可卖上万令吉。不过,比起长尾喜鹊,价格就比不上了。只是,普通喜鹊因数量多,不须申请执造,省却了一些费用。

这些黑白色泽鲜丽的喜鹊,养鸟人悉心照料,虽然长期被关在鸟笼里,可有个大鸟笼供他活动胫骨,保持飞翔能力。鸟儿也得每天沐浴,鸟主每天在鸟笼里放入一个洗澡槽,让它们可戏水沐浴。喜鹊平时都常与同类集会,虽不能近身接触,却也不会寂寞。

这里的喜鹊看来都健康活泼,吃的是蟋蟀、蚱蜢、人工培养幼虫或人造鸟食,每天食粮在1令吉以上,有养鸟人养鸟10余只,食粮一天就上10令吉以上。喜鹊食得健康,可活得长寿,养鸟人“长老”郑文通(71岁)曾养了一只喜鹊16年,却不幸因卫生官员喷射蚊油给毒死了。他说,喜鹊不能驯服,打开鸟笼必高飞远遁,不过,它们养尊处优多时,失去战斗逊退,也必然被林中野喜鹊啄死。

该村副村长尤清也是一个爱鸟之人,在他带领之下,众村民在这自然的天地人鸟尽欢,却也羡慕煞了向往大自然的城市人。

养鸟人每天从早上8是开始聚集至傍晚时分,在鸟儿鸣唱中悠闲度日,与世无争,不亦乐乎!

图:

1. 这“鸟亭”成为百利新村鸟人的集聚地。

2. 郑文通这只喜鹊是他的宠儿,鸟亭中的精品。

3. 这个中国进口的鸟笼价值千令吉,属于高级鸟笼。

4. 改装的运动笼,是喜鹊的运动场。

5. 喜鹊还可在“游泳池”玩乐呢!

No comments: